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老板娘,我们现在过去吃,还有菜吗?”晚八点,“开个小灶”直播间里,有网友向主播林敏抛来这一问题。令林敏想不到的是,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这位网友当晚果真带着朋友来店里。

这是“620抖音美好直播节”期间,来自厦门的企业号“开个小灶”第三场直播的一幕,“心动就马上行动”的顾客,让“开个小灶”着实体会到了抖音直播带货的高转化率。

今年6月20日至6月30日,抖音平台推出首个本地生活直播节IP活动“美好生活直播节——吃喝玩乐看抖音直播”,全国15个城市的美食、休闲游玩等品类几千个商家同期直播,更有明星、达人上阵直播推荐美食。

活动期间,厦门地区共有39商家进行直播活动,总落地269场直播,累计订单3313单,GMV(成交金额)达157.3万元。

11天落地269场直播!39个厦门本地商家借抖音直播出圈

11天落地269场直播!39个厦门本地商家借抖音直播出圈

每场直播精准复盘 藏在乡间的宝藏美食店实现“逆袭”

“开个小灶”由四位热爱海鲜的退伍军人创办,创始团队希望通过美味的食材,向顾客传递当初在军营时“开小灶”的满满幸福感。不过,从地理位置来说,开个小灶并不占优——位于厦门集美区灌口镇,远离繁华闹市区。

俗话说,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何解决“巷子深”的问题?负责“开个小灶”运营工作的方志强想到抖音平台,“抖音有庞大的用户群,良好的传播力,我们从2019年夏天开店伊始,就同步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短视频内容,通过特色菜肴、上菜方式等吸引粉丝关注,逐步打开知名度。”

随着“开个小灶”抖音号热度的上升,方志强和伙伴们也开始思考如何借助直播这一手段,打造场景,增强粉丝粘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妻子林敏上阵当主播,方志强负责大后方,尽管夫妻二人默契十足,但效果并不理想,“最高场次观看人数虽然有上百人,但是没有任何产出。”

问题出在哪儿?就在方志强为此烦恼的时候,他们收到“620抖音美好生活直播节”的邀请。“巨量引擎厦门直营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做了直播课程培训,在直播过程中对我们进行实时跟踪指导,直播后协助完成复盘总结。我们也充分借势这个活动,推出多款福利套餐。”

11天落地269场直播!39个厦门本地商家借抖音直播出圈

每一次复盘都是一次更新蜕变。基于第一场直播的复盘总结,“开个小灶”在第二场直播中,将场地由开始的室外调整为室内的包厢直播,此举有效避免了室外收音差和信号弱的问题。为突出产品核心卖点,给予粉丝更直观的体验,“开个小灶”调整了直播间背景板,并设计不同套餐的3D套餐菜品展示。

随着直播的不断精进,“620抖音美好生活直播节”活动期间,“开个小灶”取得不俗成绩——3场直播中,每场GMV呈递增态势,基于前两场的经验总结,最后一场直播GMV突破30万元。下单的用户不仅有来自厦漳泉周边地区的,更有来自上海、广东的游客。

根据7月5日的抖音厦门美食榜显示,“开个小灶”位列美食总榜第四名,福建菜榜第一名。在方志强看来,“620抖音美好生活直播节”不仅提供了直播带货的良好契机,对商家而言更是一场“大练兵”,使自身直播能力值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为下一步业务拓展打下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耕抖音运营,并计划打造特色IP。”

11天落地269场直播!39个厦门本地商家借抖音直播出圈

培训课为商家“问诊开方”助网红民宿直播业绩创新高

7家民宿,2家酒店,2家海景咖啡馆——“三个厦大人民宿”旗下门店,不少是热门“网红打卡点”。“620抖音美好生活直播节”期间,“三个厦大人民宿”以达人一带多模式,带货多个门店的优惠产品,共产生11.8万GMV,收获474单订单。

小隐是“三个厦大人民宿”的运营负责人,在直播圈,她可以说是名“耐力型”选手,每两天直播一次,每次直播2个小时,而且,都采用走播的方式,一边走一边与粉丝分享厦门的美景美食。在小隐和团队的精耕细作下,“三个厦大人民宿”粉丝数已达14万人。

11天落地269场直播!39个厦门本地商家借抖音直播出圈

在小隐看来,做好一场直播,更多的是“功夫在诗外”,这其中,平台方的加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巨量引擎厦门直营的培训课程干货很多,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做运营,即便是小白商家也能快速掌握。”小隐所说的培训课,包括短视频掌柜创造营、官方直播课程沙龙、企业号经营方法论等相关课程。

令小隐印象深刻的是,“620抖音美好生活直播节”前举办的培训不仅有理论知识,更有实战演练。当天,主办方把直播间“搬”进了培训现场,请商家逐一上台模拟直播,并当场进行“诊断”。“通过培训,我们有了针对性的改进方案,同时也增进了与其他商家的交流互动。”

不仅如此,此次直播节活动,“工作人员还帮助我们搭配套餐、上线产品,用专业经验为我们做引导。”小隐说,“三个厦大人”平时会举办周期福利专场,今年4月8日,厦大百年校庆前夕,其单场直播场观人数超过1.7万,小风车点击次数1.1万次,GMV达7.57万。在此次复盘总结的基础上,三个厦大人民宿”业绩在“620抖音美好生活直播节”期间创新高。“这样的活动受粉丝欢迎,我们也通过活动收到了一些反馈,利于我们下一步优化产品。”

“抖音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地方。”小隐说,团队今后将在抖音运营方面加大力度,实现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知识产权南湖论坛:保护出海企业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