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游客家土楼,品永定味道”,9月15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强,与永定区委常委、副区长吕吉洋,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带网友逛起了因电影《花木兰》取景再次火热的客家土楼,并为手打牛肉丸等当地特产带货。

此次直播吸引了近46万拼多多网友观看,并在“直播福建”“海博TV”等同步播出,全网播放量超过175万人次,销售额达到近120万元。区长直播力推的Q弹爽脆的牛肉丸、香辣爽口的泡鸭爪、肥而不腻的梅菜扣肉等客家特产,吸引了大批拼多多消费者购买。

据悉,此次“县长带你买好货”系列活动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本次直播由永定区人民政府、拼多多、永定土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协办,活动地点特意选在了国家5A级旅游区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的振成楼内。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拼多多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市县长直播可以强化区域优势农产品的心智。平台近期独创的文旅+助农直播,在吸引6.8亿用户购买农产品的同时,也推动了地方景区的旅游关注潮。

福建永定区长拼多多直播带货:46万网友逛客家土楼,抢购手打牛肉丸517

▲永定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强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网友推荐地方好货。(摄影 胡伟)

46万网友“云游”福建土楼

近期上映的迪士尼电影《花木兰》中,福建客家土楼再次引来全世界关注。这已经不是动画片第一次在土楼取景了,此前电影《大鱼海棠》里,许多建筑的灵感也是来源于此。有导演评价,土楼融合了“天、地、人”的元素,有种神秘感。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永定土楼,是福建土楼群的发源地和核心区。永定区被称为一座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土楼博物馆,现存有二万多座土楼,千姿百态,历史最悠久的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前。

土楼为什么会被称为“东方古城堡”、民居奇葩?它神奇的地方究竟在哪里?永定区代区长李强与永定区副区长吕吉洋,此次带领拼多多直播间网友,直接探访土楼内部奥秘。

“有些游客来到永定,可能是走马观花式的行程,并不能得享土楼的情趣精髓。我们建议放慢脚步,找个民宿,慢慢闲游闲走,才是最好的打卡方式,也好好欣赏村里形态各异的土楼之美。”吕吉洋说。

网友们在直播间里,开始了“云游”土楼。在永定土楼的振成楼,主播开始串起了门,客厅、厨房、卧房、仓库、街巷……土楼内应有尽有,大楼里住着几百户人家,来自同一个家族,就像个小城镇,堪称“大家族,小社会”。

福建永定区长拼多多直播带货:46万网友逛客家土楼,抢购手打牛肉丸1038

▲永定区委常委、副区长吕吉洋带网友走访土楼内部,品尝客家“非遗”美食。

世世代代居住在土楼里的永定人,也将客家美食传承了下来。直播间里,区长聊起了客家人的生活起居以及各种习俗,直观展现了客家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网友涌进拼多多直播间,此次直播还发起了永定土楼景区门票的抽奖活动。有网友表示,“希望在马上到来的国庆假期就去打卡!” 

区长力推永定手打牛肉丸

牛肉丸师傅拿起一颗Q弹爽脆的手打牛肉丸,从空中落下,“跌落桌上跳三跳”。在区长直播镜头下,拼多多网友见识了永定有名的客家风味美食。

“永定人吃牛肉是出了名的,还有‘永定归来不食牛’的说法。意思是说,外乡人在永定品尝完牛肉后,便再也难寻更好吃的牛肉了。客家美食千变万化,各地都有吃牛的风俗,但真正把牛肉制作修炼得炉火纯青的要属永定。”永定区代区长李强说。

来到永定,除了看土楼,品尝全牛宴必不可少。客家人将勤耕细作的智慧,也发挥在美食上,将一头牛从头部的舌头开始,到内脏的百叶、牛肝、牛心、牛肚以及牛筋、牛尾、牛血,最后还有一道牛杂汤,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制作成了美食。

李强说,永定这颗小小的牛肉丸,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永定土楼牛肉丸制作工艺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至星级饭店,下到街边小摊,永定到处都有牛肉丸的身影。

福建永定区长拼多多直播带货:46万网友逛客家土楼,抢购手打牛肉丸1587

▲永定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强,在直播间里带头下单客家“非遗”美食牛肉丸。

直播间还展示了永定牛肉丸的制作。剁碎的牛肉,经反复拍打,肉色转为鲜红柔韧,加入适量盐、木薯粉,反复揉搓,搓成一粒粒拇指大的肉丸,然后放入冷水中漂洗,捞起,放入盛有骨汤的砂锅中,文火细煮,肉丸蓬松胀大,加入调料,牛肉丸汤即制成。

“汤味鲜浓,口感爽脆,回味无穷。”正值午间饭点,在区长的“吃播”力荐下,直播间网友大呼“想舔屏”,直播间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持续两个小时的直播当中,其他永定特产美食,包括“客家三宝”之一梅菜扣肉,当地年产值4个多亿的泡鸭爪,正在成熟摘果时节的永定蜜柚,具有客家特色的姜汁软糖、红糖姜茶等特产,也一一展现在拼多多网友面前。

截至当天直播活动结束时,此次直播已经吸引了近46万拼多多网友观看,并在“直播福建”“海博TV”等同步播出,全网播放量超过175万,总销售额达到120万元。

“此次永定区长组团直播,从风土人情的解说,到美食特产的展示,能够充分吸引平台消费者的关注。”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好酒也怕巷子深,文旅+助农的组合式直播,能够有效带动地方农特产及旅游的全面推广,此次永定直播活动,也是整个福建拥抱新电商、新技术,丰富消费方式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