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9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网络助力扶贫攻坚央媒行”采访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6家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深入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实地采访福建全省首个乡镇电信5G基站、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党建翼联”活动和下岗后村益农信息社等电信网络扶贫成效。

下党乡:最贫困的乡最早用上5G网络

寿宁县下党乡地处闽浙两省三县交界,是寿宁县最偏远的山乡。上世纪80年代,下党乡是宁德地区4个特困乡之一。

脱贫攻坚,网络先行。为助力下党乡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以网络扶贫为引领,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不断提升下党乡的网络覆盖范围和网络质量,修筑起了一条条信息高速路……

1992年固定电话开通,1996年程控电话开通,1998年手机信号全覆盖,2003年宽带开通,2017年4G和光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20年1月9日,下党乡成为福建省最早开通电信5G乡村基站的乡镇。   

截止目前,下党乡已有30户用户用上中国电信5G网络服务。5G网络为下党乡巩固脱贫成果和未来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下党乡信息基础网络的一张新名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央媒记者特地登上建在山顶的基站,现场采访建设过程和应用情况。

图片1

图片2

媒体记者在5G基站采访

网络应用点燃下党乡青年创业激情

在4G、5G网络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下党乡青年开始应用抖音平台,制作富有下党乡土特色的短视频作品,直播展示乡村生活、销售特色的农产品和文创作品,激发创业激情。

采访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扶持青年创业的活动吸引了记者。在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党建翼联”活动室,由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党支部与下党乡下党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翼联”(联学联建联创联享)活动,邀请三位下党乡青年创业者分享新媒体创业经历,并提出支部支持计划。

退伍军人吴坤培每天通过抖音号“红色下党”发布下党村的村居美景,已经收获了近5000粉丝,他的粉丝常常在短视频下留言表示喜欢下党村的廊桥与恬静的村居生活。吴坤培表示,下一步他计划以抖音小店销售笋干、猕猴桃等下党村特产作为自己的创业目标。

青年沈有玉此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开始她选择在家经营茶叶店,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渠道,以视频形式推介宁德高山茶,讲述古法制茶技艺,介绍下党乡茶叶品牌“下乡的味道”。现在每天都有不少粉丝在抖音平台浏览视频后询问她的微信号购买茶叶,接下来她考虑进行茶艺直播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茶叶,将茶叶销售到全国各地。

同为返乡创业青年的周建华擅长将苔藓搭配玩偶、石块等简易材料制成微景观艺术品,并每天通过抖音平台上传分享自己的原创作品,教粉丝如何设计、搭配、制作苔藓微景观作品,让身处城市的粉丝也能体验到田园自然风光。现在,周建华正在规划将下党乡的廊桥、特色建筑融入到他的微景观作品中,将下党乡居民们幸福的村居生活通过互联网传递给更多人知晓。

为鼓励青年应用新媒体创业,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与下党村分别提出了支持计划。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将从品牌宣传、定向流量、终端优惠购、团购消费四个方面扶一把、帮一程,下党村则将从活动场所、学习培训、创业能手激励三个方面帮助创业青年们创作更多作品,通过网络带动当地产品销售与旅游发展。

图片3

采访团观摩“党建翼联”扶持青年创业活动

图片4

创业青年讲述运用抖音平台创业的故事

图片5

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为创业青年送上创业扶贫专属套餐

边远的岗后村电信服务到家

岗后村是下党乡最偏远的村落,2017年至今,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累计投入20多万元建设岗后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光缆148.8芯公里,AP(无线访问接入点)点位2个,光端口12个,实现4G信号覆盖良好,充分满足岗后村居民通信需求。

2019年11月,中国电信寿宁分公司与寿宁县农业农村局合作为下岗后村开通益农信息社,并提供网点接入平台所需的云桌面、云主机设备、视频监控、通信网络等服务,助力该村信息化脱贫攻坚,方便村民生产生活。目前,村民们可以直接通过益农信息社平台发布猕猴桃、笋干、土鸡蛋等主要农产品信息,购买农药、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下载组织学习相应的农业技术,也可进行农业生产方面的相关咨询,解决村民在日常生产过程所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此外,村民们还可以在益农信息社缴纳电费及通信费、寄送物品,足不出村满足各项日常生活需求。

范世良是下岗后村益农信息社的管理员,此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得知村里通了电信网络后,他于2017年春节回村创业,已种植了100多亩田地猕猴桃。今年,他种植的猕猴桃已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途径销售到全国各地,据他预计,过两年种植猕猴桃的年收入即可超过百万。

此外,得益于良好的网络覆盖,村里也有了“天翼大喇叭”、“一键报贫”(贫困农户在线申报系统)等便捷的信息化应用。今年疫情期间,下岗后村村委通过“天翼大喇叭”来发布疫情信息,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村民们在山上也都听得到。日常生活中,村里的贫困户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登陆“闽政通”APP通过“一键报贫”系统报送家庭情况申请补助……

图片6

记者在益农信息社采访

图片7

范世良在猕猴桃园接受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