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尊敬的客户,您在校期间注册的某某网贷已到期,若不使用,请及时联系客服QQ注销处理……”“亲,您购买的某某产品因质量问题无法发货,请您及时与客服联系办理退款……”一个莫名的贷款电话、一次意外的退款提醒,或许就是一场通讯信息诈骗的开始。

6月8日,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收到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投诉举报,有群众接到多个归属宁德地区的通讯信息诈骗电话呼入,自称可办理闲置网贷账户销户、贷款延期、网购问题产品退款等。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走访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这次的投诉涉嫌一起利用“多宝卡”设备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手机漫游服务的新型诈骗,该团伙利用多张身份证办理电话卡,再使用“多宝卡”设备采用人机分离的方式,由境外团伙成员用手机app远程操控设备打出电话实施诈骗,团伙内有专人负责给全国各地受害人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专人购置电话卡并实名认证,专人负责设备的维护等。为协助公安机关尽快捣毁窝点,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按照要求快速组织IT、网络、网安骨干对投诉号码开卡及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在当晚将相关线索提供给市反诈骗中心。市反诈骗中心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结合电信公司提供的有效线索,一个利用“多宝卡”设备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的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在掌握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后,宁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连续出击,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多套作案的“多卡宝”设备。

近年来,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热议话题,打击成效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面对当前严峻的防诈形势,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始终将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抗在肩上,建立“4+2”的防诈工作模式,即对内“优化工作机制、严把入网关卡、更新大数据筛查机制、高效清理处置”,对外“协同公安治理、强化防诈宣传”,全面提升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能力。

据悉,在“4+2”模式下,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梳理10类涉诈号码大数据筛查模型进行滚动筛查,对符合公安设定条件的号码实施关停,并与公安联合开展防诈专项行动,及时上报大数据筛查及营业办理发现的涉诈用户情况,主动为公安机关在宁德蕉城、霞浦、寿宁、周宁等地的通讯信息诈骗案件提供了有效线索,打掉六处通讯信息诈骗网点,抓获13名通讯信息诈骗嫌疑人,以实际行动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通讯秩序。

此外,中国电信宁德分公司也持续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群众宣传工作,在全市专营渠道网点铺设“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手机卡入刑”警示台卡和展架,并发动员工在微信\易信朋友圈转发“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手机卡入刑 ”宣传图,扩大防诈宣传面。

电信防诈专班人员对涉诈号码进行比对

电信防诈专班人员对涉诈号码进行比对

市反诈中心与宁德分公司座谈沟通防诈工作

市反诈中心与宁德分公司座谈沟通防诈工作

在寿宁缴获的“多宝卡”设备

在寿宁缴获的“多宝卡”设备

在寿宁抓获的2名嫌疑人

在寿宁抓获的2名嫌疑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