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资讯
分享

昨晚,我发文指出,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四家卫视平台同时播出跨年晚会,根据两小时的收视率监测发现,湖南卫视的整体收视成绩是其它三家兄弟台的总和还要多。这些监测,是根据酷云实时和索福瑞实时提供的数据整理而来。

跨年晚会收视率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到底谁是第一

不过,1月1日上午11点前后,CMS52城发布昨晚的跨年晚会收视率统计图表。这张图表显示,江苏卫视以1.750%的收视率成绩,跃居当晚跨年晚会收视率的第一名。而湖南卫视则成为第二,位居其后。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综合收视率只有1.499%。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到底谁是收视率第一,一下子扑朔迷离。

跨年晚会收视率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到底谁是第一

从昨夜酷云实时与央视索福瑞的实时数据来看,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收视率一直维持在3%以上。而反应到CMS52城的最终数据上,竟然只有不足一半。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两家卫视,到底谁的收视率更真实?又到底有没有人在做收视率的手脚呢?

社交媒体平台上,有网友反应,自己正在观看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系统将其自动跳转到江苏卫视。这种说法被广泛传播。但是笔者不愿意采用这种不实名的说法,因为没有人为这种说法承担任何司法责任。

跨年晚会收视率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到底谁是第一

实时监测到的收视率数据,竟然和最终得出的数据截然相对。这是中国收视率市场当中,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面对的新问题了。也因为这些专业的数据公司给出的数据前后矛盾,造成目前互联网上对两家卫视谁收视率第一的说法不一。昨夜,我采用实时监测数据认为,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而今日,已经有媒体文章采用CMS52城数据说,湖南卫视终于丢掉了跨年晚会第一的位置,让位给了江苏卫视。

在没有更多技术条件介入的前提下,我们无法认定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又到底是否是人为的数据污染问题。因此,我的观点是,在数据方没有给出具备信服力的解释的前提下,任何的数据都不足以采用并且认定结论。任何的说湖南卫视收视率第一或者江苏卫视收视率第一的话语,都是草率的。

跨年晚会收视率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到底谁是第一

针对收视率迷局问题,总局方面近日已经做出明确回应:2019年将采用全新的收视率数据统计模式,基本上全部的电视用户都采纳到了数据统计当中,再也不是以前那种数据采样的模式了。这意味着,通过米面油等方式污染收视率数据的行为,已经得到根本性地遏制。所有节目,都要凭借自己的真实实力说话,靠给数据用户送东西来获取收视率的时代已经过去。

虽然暂时无法得出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两家跨年晚会的收视率数据,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正版视频平台的播放数字管中窥豹。当然,这种管中窥豹的方法,也只是一个侧面,不能作为整体评价出现,并且无法完全认定谁是第一,只能作为一种互联网参考数据。

跨年晚会收视率湖南卫视与江苏卫视到底谁是第一

截至1月1日上午11点,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在腾讯视频播放4483.9万人次。而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则是优酷视频平台独播,截至上午11点的播放数字是275.2万人次。前者是后者的16倍还多。因为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是优酷独播,因此,我们无法获得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播放数据。

昨晚,您是否观看了跨年晚会呢?选择的是江苏卫视,还是湖南卫视,亦或是东方卫视或者北京卫视呢?不妨留言讨论一下,也可作为一个侧面的数据参考。

本文来源:【马庆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