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战狼2》背后到底有多少家保底方?

在数量庞大的出品方之外,河豚君发现,《战狼2》的保底方也增加了数量。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战狼2》的保底收益分了4个等级,8亿之下,8亿到12亿,12到15亿,15亿以上,每个等级额收益比例不一样。

在这个保底的盘子里,河豚君发现,启泰文化和启迪影业都是新面孔。

去年8月,北京文化发布公告与聚合影联一起为《战狼2》保底8亿。其中1.4亿是由北京文化来保,剩下的1.3亿有6000万是宣发费,由启泰文化和聚合影联各保了一半,每家出资6500万。

启泰文化是在影片保底后不久,就从影联手中拿到了份额。

“从《百鸟朝凤》到《大话西游》加长版,再到《血战钢锯岭》《绣春刀2》,我们已经和聚合影联有了很好的合作默契并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内部人士透露。

但另一家保底方启迪影视则是在看完影片,粗剪之后才参与到保底中来的,并且是以固定收益的方式参与。

“在《战狼2》中相当于债权合作,收取固定利息;《绣春刀2》的保底我们也是在看完片之后才参与进去的,挂联合出品方的名字。”一位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启泰文化还是启迪影视参与保底,都是以平价转让的方式从影联手中购买投资份额,而非以前溢价流转的方式。

“国家金融监管的严格,而且这几家主出品方都不是金融企业,没有用原来那种把影片切分成不同份额,溢价转让的方式,纯粹是分担聚合影联的风险。”上述知情人士称。

战狼2投资局:21家公司抱团 8亿元票房保底 最终能赚多少钱(3)

“有些项目1.5亿拍了两年,但是主控方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准备2亿卖给你,这算是溢价吗?1.5亿资金加上两年的资金使用费,肯定不止2亿啊,如果评估影片品质过关,这个接盘侠就当得不亏。”一位业内人士称。

在实际操作中,一般情况下,部分先进入的出品方会把原先的投资额加上12%~30%转让给后进入的出品方,具体浮动多少要看资金占用的时间长短。

《绝世高手》《建军大业》多家出品方仅持有1%以下股权,

是抱团取暖还是利益捆绑?

以前,一部电影通常只有4~5家出品、发行方,涵盖制片、院线、发行、宣传即可。

但一些业内人士已经明显感觉到,这种现象在以前并不常见。过去的电影中,出品方一般也就三五个名字,而在最近几年,大导演的影片出品方名单越来越长。

战狼2投资局:21家公司抱团 8亿元票房保底 最终能赚多少钱(3)

《战狼2》背后才14家出品方,7家发行方,这还不是最夸张的。年初的《西游伏妖篇》光出品方就达到21家,不久前上映的《绝世高手》也有21家出品方,甚至《建军大业》背后站着31家出品公司。

战狼2投资局:21家公司抱团 8亿元票房保底 最终能赚多少钱(3)

在影视媒体壹娱观察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一部影片,除去其自己保留的股权,剩下的股权分给了一些关系较好的公司、个人、基金等,而这些分散出去的股权在层层转手之后,现在已经被分成了将近200份投资股权。

还有一些和片方或者导演关系好的个人,可能在开拍前就拿到了小部分股权,然后转手就卖给下家,自己赚中间的差价,实际的钱都不用出。

根据河豚君了解,在出品方变多的情况下,主控方的项目份额并没有减少很多,反而是后来入局的公司拿到的份额比较小。

“《绝世高手》中,往外分了600万份额,每家60万拿1%,像小米影业基本都是拿了很少的比例。”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建军大业》就更夸张了。

中影集团董事长喇培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军大业》中不少投资方只有0.5%的份额。因为有将近40家投资方想投资这部影片。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