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1、

据重庆晨报报道,10月11日6时11分,华语歌曲词作家庄奴先生去世,享年94岁。

庄奴(原名王景羲),1922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平中华新闻学院,中国台湾词作家,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

1949年到台湾后,庄奴当过记者、编辑,演过话剧,但以音乐创作彰显盛名,尤以流行歌曲最为人津津乐道。庄奴写词五十载,作品超过3000首,笔耕不辍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老人”。

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见炊烟》、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都是出自庄奴之手。

词坛泰斗庄奴个人资料

庄奴(原名王景羲),1922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平中华新闻学院,中国台湾词作家。 1949年到台湾后,当过记者、编辑,演过话剧,但以音乐创作彰显盛名,尤以流行歌曲最为人津津乐道。庄奴写词五十载,作品超过3000首,至今笔耕不辍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老人”。

中文名:庄奴

别    名:黄河

国    籍:中国

民    族:汉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日期:1922年

逝世日期:2016年10月11日

职    业:词作家

毕业院校:北平中华新闻学院

主要成就:与乔羽、黄沾并称词坛“三杰”

代表作品:《小城故事》;《垄上行》;《甜蜜蜜》;《又见炊烟》

庄奴与邓丽君之缘

当年邓丽君说过,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庄奴亦说,没有邓丽君就没有庄奴。他曾经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甜蜜蜜》。然而庄奴却只见过邓丽君本人一面。此后数年,邓丽君从未亲自找过庄奴写词。庄奴称彼此为“见面无缘,心灵有缘”的朋友。

庄奴认为,邓丽君本人看起来是很温柔雅致,但内心性格是积极向上的,是不以小小成就满足的女孩子,她在香港、台湾和日本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没有傲气。不像当今的歌星,唱好几首歌就了不起了。她到日本,能够赢得大奖,不仅需要语言、还需要了解文化背景,谈何容易。她这种精神是没有人看到的,这种光环的得来是很不容易的。

“她不是没有缘故地平步青云,我觉得‘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来形容邓丽君一生就恰当不过。虽然已经85岁高龄,庄奴却表示自己内心对邓丽君非常仰慕,他认为邓丽君在演艺界经过很多磨砺,很值得后辈从事演唱事业的人去学习。

“我和她没有交往,只记得某年某月,我在某次演唱比赛上见过一个小女孩,现在都记不得了……她后来出名我们都没见过面”。庄奴坦言虽然邓丽君唱过很多自己写的词,但两人却没有见过面,他幽默一笑,说自己与邓丽君没有缘份,见面无缘,但在心灵上也许有缘。

责任编辑:白夜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庄奴 甜蜜蜜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