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多哈11月23日电 岳东兴视点:没巨星的西班牙,最流畅的足球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老将布斯克茨领衔的西班牙队,虽没有吸引眼球的巨星,但首发阵容有三位“00后”新星与队友们构成了巴萨体系,这使得恩里克的球队不仅踢出了卡塔尔世界杯开赛至今分差最大的一场胜利,更展现出“斗牛士”传承多年的DNA——超出对手一截的思考、赏心悦目的传控和自由流动的足球。

在23日与哥斯达黎加队的交锋中,西班牙队的433体系令人眼前一亮,堪称“英超+西甲”球员的强强结合。

擅打防守型中场的罗德里改打中后卫,与曼城队友拉波尔特组成防线中枢。全队唯一的南非世界杯冠军队成员、34岁的布斯克茨,与18岁的加维和19岁的佩德里组成中场搭档,他们与22岁的边锋费兰·托雷斯以及左后卫阿尔巴,全部来自巴萨俱乐部,是“斗牛士军团”组织和进攻体系的关键。

回顾七个进球不难发现,西班牙队流畅的不间断传球以及一段时间的一脚出球,之所以成功率高,有以下共性:

球员们在接应前已经想好了下一步,且在不停思考如何跑位和寻找空间;

他们的停球和接球,展现出了球如同黏在脚上的细腻球感,使随后技术动作一气呵成,脚下速率快于对手;

局部总能形成3-4人的配合优势,形成不间断短传甚至高难度的一脚出球来撕开对手防线,且总有一人处于稍远端无人盯防的位置,便于没有空当时转移,保护球权。

基于此,西班牙队仅上半场的传球就超过500次,全场更是高达1060次,比对手多出了800多次。这意味着哥斯达黎加队很多时间成了比赛的“看客”,无法破解西班牙人既快又准的“传球阵”,并在被动防守中被消耗着体能,比赛在半场结束后已没了悬念。

虽然没有巨星,但西班牙队用这场大胜已展现出基于个人出色技术的整体传控足球的魅力和威力。

自从已故的功勋主帅阿拉贡内斯率队夺得2008年欧锦赛冠军以来,西班牙“黄金一代”接着获得了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锦赛冠军,不仅创造了辉煌的队史,也改变了世界足坛的格局和理念。

如今,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左右的年轻球队,虽然大赛经验欠缺,但得益于西班牙足球一脉相承的理念、领先世界的青训、个人在欧洲联赛的磨炼,已经踢得如同前辈们一样,堪称绿茵场上“不停的思考者”和“寻找空间的大师”。

诚然,由于对手的实力不在一个档次,这场大胜还难以衡量恩里克的球队能走多远。接下来,面对背水一战的德国队,以及技术细腻的日本队,一向是大开大合、很少退守的西班牙队,将与他们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富汗多省发生洪水灾害 已致70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