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亚洲新老大!全北用冠军疗伤 亚冠成就压恒大

全北夺冠

腾讯体育11月27日 2016赛季的亚冠决赛落下帷幕,韩国的全北客场1-1战平阿联酋的阿尔艾因后,以总比分3-2加冕。全北3次杀入决赛2次夺冠,亚冠改制以来的冠军数量追平了沙特的伊蒂哈德和中国的广州恒大,但进入4强和决赛的次数却力压恒大一头,成为东亚亚冠战绩最出色的球队。而且全北的夺冠,也让东亚球队连续5个赛季称雄亚冠,这也是亚冠改制以来的第2次,亚冠14个赛季,东亚球队拿到10次冠军,而西亚球队仅仅4次问鼎。

三进决赛两度夺冠,亚冠成就全北压恒大

作为韩国的老牌豪门,2016赛季是全北第10次进入亚冠赛场,在东亚球队中,全北参加亚冠的次数高居第1。当然在整个亚洲范围内,西亚球队中不仅有13次进入亚冠赛场的塔什干棉农(乌兹别克斯坦)、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本赛季也是第12次参赛,此外全北的决赛对手阿尔艾因,以及伊朗冠军塞帕汉都是第11次参赛。

但西亚这几支球队除了伊蒂哈德之外,在亚冠赛场取得的成绩都无法与全北媲美,2016赛季,是全北第3次杀入决赛,只有沙特的伊蒂哈德和决赛对手阿尔艾因可以与之比较。不过随着全北力压艾因夺冠,全北的成就追平了伊蒂哈德的3进决赛2次夺冠的纪录。除了打进决赛和夺冠的次数和伊蒂哈德相同外,全北还在2004赛季杀入过4强,但伊蒂哈德分别在2011和2012赛季打进过4强,进入4强的次数比全北多出一次,巧合的是伊蒂哈德参加亚冠的次数也为10次。

不过在东亚球队中,全北的成就却是高居第1,虽然恒大从2012赛季开始连续5年参加亚冠(不含2017赛季)。但恒大仅仅2次杀进4强而且最终夺冠,全北则是4次杀进4强,3次打进决赛2次夺冠,冠军数量与恒大一样,进入4强和决赛的次数则压过恒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恒大从2010年才介入足球,未来延续这样的强势,亚冠成就基本上可以确定能压过全北。

2017赛季,恒大全北再相遇?

恒大初登亚冠赛场的2012赛季,小组赛首轮即遭遇了全北现代,李章洙率领的恒大亚冠处子秀5-1横扫全北,那一场比赛也成为中韩足球交锋史上的经典一役。随后的2013和2014赛季,恒大和全北又在小组赛同组,连续3个赛季相遇,可谓不是冤家不聚首。不过除了亚冠首秀5-1大胜全北外,此后恒大碰到全北没有占到太多的便宜,当然这3个赛季恒大全部以小组第1出线,全北2次以第2出线1次小组出局,恒大还是略占上风。

2017赛季的亚冠分组,如果按照韩国足协东亚区技术积分排名第1,而中国足协技术积分东亚区排名第3,而且分组规则类似于前几个赛季,恒大和全北将有可能第4次相遇。按照前几个赛季的亚冠分组,韩国K联赛的亚军将落入G组,中国足协协会积分位列东亚区第3,联赛冠军球队同样会进入G组。只是目前首尔杀进了韩国杯赛的决赛,如果首尔拿到双冠王,全北将以联赛亚军的身份进入F组,极有可能无法与恒大相遇。

当然,从球迷和亚足联吸引观众的角度来看,恒大和全北再次同组将极具看点。下赛季的中韩足球对抗,一旦恒大和全北同组,两队的对决必将成为最有分量的较量,只是需要两队同组,除了希望分组规则不改变外,同时还要寄望水原三星能在韩国杯赛的决赛中力压首尔登顶。

东风继续力压西风,全北用亚冠冠军疗伤

2016赛季的韩国K联赛,全北由于被罚9分,加上季后赛最后一轮输给首尔,导致全北被首尔逆转丢掉冠军。不过亚冠赛场的夺冠,让全北得以“疗伤”,而且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北时隔10年再次登顶亚洲,亚冠夺冠次数追平伊蒂哈德和恒大,但伊蒂哈德的卫冕壮举,包括恒大在内也没有做到过,这也是未来恒大、全北等队的目标。

而且随着全北夺冠,东亚球队在亚冠史上实现了第2次5连冠,蔚山现代2012赛季夺冠,恒大2013和2015赛季夺冠,澳洲的西悉尼流浪者2014赛季问鼎。西亚球队上一次夺冠发生在2011赛季,卡塔尔的阿尔萨德惊险击败全北登顶,这次拿下阿尔艾因,全北也算是弥补了5年前中西亚球队对抗中的“过失”。除了这一次5连冠之外,东亚球队还曾在2006-2010赛季连续5次夺冠,加冕的球队分别是全北(韩国)、浦和(日本)、大阪(日本)、浦项(韩国)以及城南(韩国)。

2013赛季,东亚的恒大和首尔会师决赛,也让亚足联对亚冠联赛做出重大改革,即决赛之前东西亚球队不相遇,但亚足联的改革并没有让西亚球队占到便宜。今年年底,亚足联执委会还会对亚冠赛制进行改革,这一次会做出对东亚球队不利的变动吗,不久之后就有答案出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印尼首都一店铺发生火灾 致7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