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恒大一优势辗压上港 国脚压力大属于自己吓自己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北京时间3月20日,北京体育《足球100分》栏目,邀请南方、路姜和朱煜明作为节目嘉宾,谈到诸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节目首先对中韩战进行预测,南方不敢对国足抱以乐观态度,“国足面对韩国时输赢不重要,我没有感觉肯定不会输,韩国队的实力要在国足之上。”朱煜明则对国足非常看好,“我认为绝对不会输,我对里皮也有所期待。韩国队守强于攻,届时他们会先保证不丢球。韩国队也需要琢磨里皮,场上不敢冒进,战术策略也会相对改变。”

节目谈到恒大征战亚冠的话题,南方谈到恒大战平川崎前锋非常可惜,“恒大确实有些可惜,这场平局不是恒大想要的。目前恒大战绩1胜2平,如果能够拿下川崎,那么将在小组出线的道路上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

朱煜明对斯科拉里的保守进行批评,“斯科拉里已经套路化,包括多少分钟换人,究竟换谁上场都知道,首发根本不用猜。斯科拉里的策略是抢开局,进球后便收回来打反击。恒大这赛季已经打了6场比赛,上半场全部都有进球,但下半场却只进了1个球。恒大反击没有之前的效率那么高,比赛的驾驭能力也大大下降。恒大只依靠几个外援这么打,对手也会研究你,恒大的硬实力也在下降。”

路姜谈到恒大战绩不佳的原因,“恒大被对手研究的比较透彻,毕竟这么多年成绩很好,对手心态上比较重视,恒大也稍微保守。恒大领先之后,对手会压出来打,这也令恒大局面会出现被动,但恒大的能力还是有的。”

朱煜明点评苏宁的亚冠征程,“苏宁对大阪排出532的阵容比较低调,对远藤保仁的防守很成功,然后在前场抓反击。有机会就打一脚门,拉米雷斯便攻入世界波入球。苏宁采用5后卫+2后腰的防守,恒大这么打也许能够守住胜局,但恒大不会这么打。苏宁胜在姿态放得很低,球队拼出来了一场胜利。”

南方谈到上港的亚冠,“上港攻强守弱,防线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外援发挥便显得非常关键。”朱煜明谈到上港板凳深度存在的问题,“上港依靠外援,这也显得头重脚轻。博阿斯采用高位防守,不让对手威胁到自己的全华班奥斯卡在场上不是组织型,他和艾哈迈多夫的阻截力度非常大,但这种防守也以体能作为牺牲。下半场上港的体力下降便出现失误。一旦后面的比赛里,上港主力出现伤病和停赛,板凳厚度跟恒大没法比。”

朱煜明谈到中超抗日时防守太松,“韩国球队逼抢日本球队时便特别凶,现在我们对日本球队放的太松。让对手从容传球,这也加大比赛的难度。”路姜谈到外援的使用问题,“我们对外援的依赖太多,外援都在前场,如果还要求他们参与到逼抢环节,那么要求未免太高。”

节目谈到中甲的话题,朱煜明谈到人和阵中的小将邓涵文,“邓涵文在葡萄牙踢球,踢球的程序和理念都很先进。中国杯的2场比赛里,邓涵文皆有过出场,里皮对他很欣赏。里皮觉得邓涵文很欧化,更愿意用你,这也令他占据了一个先天的优势。”路姜谈到人和的前景,“人和的前景很好,但还得踢踢看。如果按照现在的成绩来看冲超没戏,但人和的希望还是很大的。毕竟一直以来,王宝山一直带着球队,在引进外援和技战术针对方面还是不错的。”

节目谈到哪个单骑闯关印象最深刻,南方谈到马拉多纳的世纪入球,“马拉多纳的年代久远,印象太深刻,那场比赛他还有一个上帝之手,这都叠加在一个人的身上,对手还是以飞铲著称的英格兰队。”朱煜明对吉格斯和小罗印象深刻,“对吉格斯的单骑闯关印象很深,他也助曼联战胜阿森纳夺得三冠王。巴萨同皇马的国家德比时,小罗的单骑闯关速度力量技术完美结合,死敌的观众们纷纷起立站起鼓掌。”路姜更喜欢大罗和梅西的过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罗纳尔多和梅西,他们的距离更远对抗更激烈。马拉多纳的印象也深刻,但毕竟当时英格兰球员没有伸脚。”朱煜明谈到贝尔的单骑闯关,“贝尔在场上就是蛮干,用速度来生吃你,后卫根本够不到皮球。”

接着节目关注开局2连败的北控,南方进行点评,“奥科蒂门前浪费的机会较多,这几年阵型不断的切换,包括442、532、352,有时打得4141,但北控拖后用的是U23球员。亚森希望利用这种阵型去压迫对手,但北控前边的2个人却都不是组织型的球员,于涛因为年龄的问题也不能像以前的那种踢法。如果北控前边回不来,那么4后卫的前面只有一个小孩非常单薄。亚森仍然在磨合试验阵容,但奥科蒂在前面拿不住球,这让球队的两个边都废了。北控这2场踢的太差了,亚森需要寻找合适的阵容和阵型,寻找到好的人员搭配。”

朱煜明谈到北控冲超形势不乐观,“北控需要找到球队的定位,中甲前场的外援配置也基本是2个前锋和1个中场。北控的人员配备仍然有待商榷,蒂奥特属于纯扫荡性后腰,他干不了保利尼奥的活,北控的搭配是按照冲超去的吗?这些年的中甲,一旦开局输三场球,那么便将失去冲超的可能性。”

路姜谈到北控的主帅亚森,“也森执教永昌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他的大胡子,还有穿着西装。亚森是一个有内容的教练,他能够将永昌带入到中超赛场,确实有着自己的东西和内容。永昌会给球员很多鼓励,他非常重视工作,非常敬业。”南方谈到亚森需要作出的改变,“永昌和北控之间的定位不同,永昌在场上打532的阵型已经构成体系,只要后防线防住了,反击便会打得非常好。永昌本身在中超是弱队,必须打防守反击,他们也将这一套练得很纯熟。但北控在中甲不是排名靠后的球队,而是典型的中上游球队,对手都是用防反来打你,还是需要解决阵地战的问题。”

朱煜明点评时表示,“还要看北控如何选择教练,究竟是选择取分欲望强的教练,还是选择立足于防守的教练。”路姜谈到亚森需要面对推倒重来的问题,“北控的人员搭配不是亚森自己挑选的,北控今年和去年的上场人员变化挺大的,最起码换了能有7-8人,去年的框架只有2-3人仍然在。”南方谈到北控开局的赛程不利,“如果前面几轮对手由弱到强还好,那也给球队逐步认知和熟悉的过程,现在前面几轮直接面对冲超球队。”

接着谈到国足的话题,朱煜明谈到以前国足的心理压力大,纯属自己吓自己,“之前的紧张气氛都是自己搞的,赛前组织开会不是人为的吗?你跟里皮说晚上吃完饭以后来开会,人家根本不会搭理你。米卢在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外教的做法更容易减压。”

接着朱煜明点评韩国队,“韩国队主帅施蒂利克比较保守,抛去同西班牙那场输了6个,剩下27场比赛只丢了9球,40强赛的7场比赛保持不丢球,防守质量还是很高的。韩国队的后防核心让中超搞的状态比较差,但不见得对韩国队的实力有影响,包括在洲杯的防守质量还是非常高的。但国足的进攻虽然不行,但若丢一个球也挺难的,毕竟主场作战。”

节目谈到人和小将邓涵文能否在国足出场,路姜表示乐观,“邓涵文既然去了国足,那么出场机会肯定会有。”朱煜明也为邓涵文打气,“里皮与其使用老队员,还不如使用欧化的新球员。张玉宁能够证明自身的能力,邓涵文也能够做到。如果邓涵文的训练非常出色,那么不缺少出场的机会。”

接着节目谈到接下来的亚洲区12强赛,国足是否应该以锻炼新人为主的话题,路姜对此否决,“虽然国足的出线希望渺茫,但既然挑选出精英,便要打出最好的比赛。国足要捏合在一起,拿出最强的阵容和能力去踢比赛。”

朱煜明也对此反对,“国家队便是要将实力最强和状态最好的球员捏合在一起,如果年轻球员有着出色的能力,那么不需要教练的照顾也能出场。国家队代表着国家的荣誉和形象,必须要全力以赴的进行比赛。若国家队的成绩不好,那么对联赛也将造成影响。如果国足这场比赛输了,非但无法对信心进行提升,可能还会摧毁年轻球员的信心。”

南方也对此表示反对,“中超实行U23新政,但有些年轻球员刚出场10多分钟就被替换下场,这能怪起到锻炼的作用吗?年轻球员只有出场七八十分钟,才能起到锻炼的作用,一线队不是培养新人的地方,必须来之能战,培养新人要靠青年队和预备队。”

接着节目探讨邵佳一调任到U22国家队,是否会影响到国安稳定的话题。路姜谈到时表示,“邵佳一出国踢过球,国安想再找个向他这样阅历的不容易。”朱煜明对此持支持态度,“邵佳一应该接触到一线工作进行执教,现在他在俱乐部只是一个中介缓冲的作用,这并非他擅长的。实际上寻找任何一个人,都能够胜任这样的工作,从邵佳一个人发展来考虑他应该去。”

南方表示影响不会太大,“每一个人员的借调,对俱乐部都会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但要看同不影响哪边占得比例更大。去年邵佳一进入到管理层,但今年国安管理框架仍然在。对于国安来说,邵佳一的出走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路姜表示这将有利,“邵佳一去U22国家队,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更加有利,而且他清楚职业俱乐部需要什么,以后也将会更好。”

节目最后谈到俱乐部本土化是否过时的话题,朱煜明表示已经过时,“球员对俱乐部的忠诚度,俱乐部历史文化的传承依靠本土化,这对小球会来说更需要。豪门俱乐部或者发达的城市,没有必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历史延续感和品牌价值。欧洲球队也曾出现过没有一个本土球员的俱乐部,但这也令当地的足球水平促进和提升。相对封闭的毕尔巴鄂竞技队,只使用巴斯克的球员,这也令他们始终不能壮大。”

南方则对此持有反对意见,“这些年搞青训时,提倡能不能出现一些北京籍的球员,这对球队的打法和精神都可能会产生传承,发展本地球员有什么不好。”(Ariel)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