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1分而已真要过度吹捧里皮?别忘记卡塔尔弃了中场

国足憾平卡塔尔

11月15日晚上,沸腾的氛围,以昆明拓东体育场为圆心,辐射到辽阔的大江南北。人们在一种膜拜里皮的心情中,对12强赛的首胜期待了许久。

非常遗憾的是,纵使拥有高原的绝对优势,纵使球队打出了所谓的精彩配合,我们也没有拿到12强赛的首个3分。

当然,以国足15日晚上在昆明高原的表现,对于因为12强赛而四面楚歌的中国足协以及中国足球来说,这个平局可以屏蔽掉太多的质疑,算是喜大普奔的一个0比0。

具体到国足和卡塔尔的比赛,我有如下五点看法。1分而已,不用过度吹捧里皮。

1、中国队的攻势以及精气神可喜可贺,的确发挥出了60%以上的水平。

本场比赛,里皮派出了在广州恒大时的433。从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发动了如潮的进攻,无论是攻势还是精气神,都可喜可贺。

尤其是左后卫姜至鹏,是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10月6日国足在西安主场迎战叙利亚、10月11日客战乌兹别克,高洪波都曾经让姜至鹏替补出场。他在场上状若梦游,根本就不会踢球。甚至,还出现了换上场之后又被换下的情况。

15日晚上对阵卡塔尔,姜至鹏首发出场,通过自己的速度和突破,变左路变成了中国队进攻的走廊。突破、传中、定位球、逼抢和防守,姜至鹏成为了一个全能战士。

问题是:姜至鹏在高洪波时代是不适应战术,还是对手在边路对他的限制太死?

2、1分没有大用,里皮非神,不用过度吹捧。

从里皮上任开始,一直到0比0战平卡塔尔,外界给了里皮和国足太多的赞誉。但是,再多的赞誉也换不来3分,1分对于中国队的晋级前景和出线目标没有什么大用。

对于任何一个主帅和一支球队,我们必须客观冷静地对待。成立国家队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在任何一场正式比赛中拿分。成王败寇,是竞技体育的精髓。评价一个教练员成功与失败的是分数,不是所谓的漂亮足球和过程。

大家在推崇里皮的时候,不是因为他会打漂亮和精彩的足球,而是他身上无数闪闪发光的冠军光环,是成绩本身。没了成绩,里皮和其他教练没什么两样。

不要不服,说到任何一个教练的时候,无论是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博斯克、勒夫、博阿斯等等,抛开性格不谈,都是因为他率领强队取得的丰功伟绩。

这场比赛的射门,中国队和卡塔尔的比例是18:9,控球是61%VS39,射正比例是1比3。这组漂亮的数据,看上去是中国队占优,实际上让人汗颜。18次射门只有1次射正(还有两次门框),说明了进攻只是热闹,没有真正的质量。

当然,我们可以意淫:有两次门框啊。

如果足球比赛可以比拼打门框或者门柱的话,那我们就不干其他的了,专练打门柱和打门框,兴许会夺得世界杯。

里皮非神,不会点石成金,也不可能化腐朽为神奇。所以,期望值不能太大,否则失望就会越大。

3、这场比赛的优势更多是1813米高原的优势。

写下这句话,会让很多人不舒服。但你得承认这样的事实,所谓的中国队发挥正常了,所谓的过程精彩了,所谓的控制和主导比赛了,相比里皮的功劳,昆明高原的因素更多一些。

2008年3月,同样是在这里,澳洲袋鼠因为不适应高原,他们硕大的身躯跑不动了。彼时,中国队也几乎控制了比赛,也几乎是主导了比赛,杜伊和福拉多比现在的里皮更接近赢球。

因为,邵佳一那时候射失了点球。双方最终打成0比0,站在平原上,中国队和袋鼠试试,还能控制和主导比赛吗?同样,如果回到卡塔尔的主场,我们还能如此控制和主导比赛吗?

另外,在讨论这些的时候,我们必须想清楚此前4场比赛的对手。他们都对中国队实施了现代化的全场抢逼围,我们的球员根本无法从容拿球。再看看卡塔尔,因为对于高原的球性、球速等不适应,也不适应在高原踢球,所以他们根本就无法对中国队实施全场的逼抢,于是,我们拿球和控球就从容了。

别忘记了,卡塔尔人放弃了中场。

即使如此,我们真正组织起的有效配合威胁有多少?韩国、伊朗、乌兹别克会像卡塔尔这样不是全场逼抢吗?或者说,回到对方的主场以及我们不在高原上,还能如此从容拿球和控球吗?

所以,客观评价,才能冷静对待所有的结果。

有人会提出反驳,如果你不给对手施加压力,他们会不逼抢你?还是那句话,别急,等到了对方的客场或者说下了高原之后,我们再看看,然后做出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结论。

4、战术是相互克制的,球员的发挥既取决于本方战术也取决于对手实力。

大家都对里皮的战术赞不绝口。

战术是个很虚幻的东西,战术是否得到好的体现和发挥,既取决于本方的能力也取决于对手的实力。战术相互克制,谁更强,谁的战术就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战术还会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比如说昆明高原。

40强赛的时候,我们曾经把中国队打中国香港队的主场放在深圳诟病颇多,就是因为炎热的天气会严重影响中国队的技战术发挥。实际上,2015年9月份在深圳打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发挥得一塌糊涂。

15日晚上在昆明对阵卡塔尔,此消彼长,肯定有卡塔尔实在不适应昆明高原的因素。

另外,大家都知道2015年1月份的亚洲杯,中国队发挥得相当出色。但是到了40强赛,为什么就判若两队?因为在40强赛的时候,主客场制要比赛会制更难打,对手的战术更有针对性,对中国队的限制也更大。

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关键,要看今后对阵伊朗、韩国和乌兹别克的时候,中国队会是什么样子。

5、最受益的是中国足协。

对于11月15日在昆明高原打卡塔尔,我不会去假设如果让高洪波带队会怎么样,更不会说什么高洪波也可能拿到1分或者3分。

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其实最为受益的是中国足协。因为前四场1平3负,他们四面楚歌,风雨飘摇,不知道如何是好。是里皮的上任,成功解救了他们。

如果高洪波还在位,即使打卡塔尔拿到1分,相信遭到的依然是狂风暴雨和无休止的质疑。

其实,大家想一想,主场打伊朗拿到1分和在昆明打卡塔尔拿到1分,哪一场比赛更为艰难?哪一个对手更为棘手?

想想当初,大家对高洪波从伊朗身上拿到1分是多么的不屑!认为中国队应该全取3分。再看看从卡塔尔身上拿到的这1分,是不是更应该拿到3分?

高洪波从伊朗身上拿到1分就不满,里皮从卡塔尔身上拿到1分就厉害?有些人肯定又说控制和主导比赛,好吧,我也是那句话,看看里皮率队能否在和伊朗、韩国队对垒时也控制和主导比赛,那时候就会有一个清晰的结论。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