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李铁的领队身份意味着啥?里皮和足协的润滑剂

为何让李铁出任领队

里皮挂帅国足以来的首期名单出炉,有的队员离开,有的队员进来,这都不足为奇,因为里皮一定有自己的用人标准,比如郑智再度归来,广州恒大队员有7人;比如王大雷出现在名单上等等。但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李铁不仅是教练组成员,还兼任领队一职。

为什么说这是最大的变化?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国足领队一职至少是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副部长甚至部长来出任的。如果在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之前,这可是至少由副处长来担任的角色。但是,“里一期”甫一出现,就给我们带来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变化。

为什么让李铁出任领队?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公说公有理”试着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一下:

1、足协与总局脱钩之后,按照足改精神,一定要祛除行政色彩,提高服务意识,实际上足协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只是程度还不够,还需要更多时间。在原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因为认为自己“被领导下课”而引起轩然大波后,虽然足协召开了媒体通气会进行了解释,但是多少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诟病,比如“即便是例会,但在那个关键节点上提出用人建议是否合适?”因此,在请来世界一流的教练里皮之后,足协也应当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好里皮团队,如何将保障工作做到极致。出现李铁担任领队这个关键变化也就不难理解了。

2、李铁的身份比较合适,一则因为他刚从河北华夏幸福卸任不久,是一个“自由人”,对俱乐部的工作比较了解,可以充当国足与俱乐部之间的桥梁;二则他以前是里皮的助教,本身就是被里皮“钦点”的人,与里皮的关系很好,在新的国足团队中担任领队这么个沟通桥梁的角色非常合适。

3、里皮需要李铁这么一个“润滑剂”。距离国足下一场12强赛只有两周时间,里皮的首要任务是建立起一支具有强有力执行力的团队,而与中方的交流沟通,借助李铁显然再合适不过。此外,我们从名单中还可以看到:康冰的新身份是“管理”。康冰原来可是广州恒大的总经理,康总舍弃原来的职位,追随里皮来到国足,一来可以帮助协调里皮与恒大球员的关系,确保里皮更好地使用这些老部下;二来不排除有老板许家印的授意。

4、非足协中层担任国足领队的情况是否会延续下去?我相信里皮时代应该会是这样。对于国足乃至中国足球而言,里皮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但是神能否一直待在神坛上,则需要很多的细节来支撑,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李铁兼任领队就是细节之一。

5、蔡振华在28日的里皮见面会上也表示,充分放权、信任里皮,加强足协服务意识。这一点变化可以视为具体体现。由此还可以看出,里皮一定是被赋予了极大权力的,除了李铁这个桥梁之外,里皮应该可以直达张剑甚至蔡振华,只有他的想法被原汁原味地转达给足协高层后,才能确保执行力。

6、此前经历了八任外教的国足都没有质的变化,因此我们对里皮也不能抱有过高的期待,但也并不意味着没有期待。里皮的到来还是带来了新气象,我们希望他至少能给国足带来哪怕一丝积极变化,哪怕打法上不再那么散乱,哪怕场上的球员更像是在为国征战……期待其实还是很多,拭目以待吧。

为国足加油!为中国足球加油!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