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球类运动是奥运会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奥运赛场上不可忽视的精彩。

2020年东京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比赛,其中有13种球类运动,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橄榄球、水球、棒球、垒球、高尔夫球、曲棍球和手球。在冬季奥运会中,冰球也是常规项目。

所有球类运动无非是用手、脚、球棒或球拍击打球。球的尺寸、形状和重量差异使得它们具有不同的速度以及运动轨迹。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些球类运动中,速度最快的是哪种球?是令人热血沸腾的足球,是挥汗如雨的网球,还是快得看不清轨迹的乒乓球?

答案其实是:外形一点也不像球的羽毛球。

奥运场上速度最快的球,为什么是羽毛球?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运动场上的秘密。2013年7月,马来西亚运动员陈文宏与队友李宗伟受邀参加某公司的新球拍速度测试赛,陈文宏以493公里/小时(将近137米/秒)的速度创造了世界记录。

不过由于这是在实验室测试时的球速,不是在真实的比赛中,因此该记录并未得到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的认可。

目前吉尼斯官方认可的最快的羽毛球记录来自丹麦选手科丁,2017年1月10日,在印度羽毛球超级联赛上,科丁在正式比赛中杀出一记速度高达426公里/小时(约118 m/s)的杀球。而这两个记录中,羽毛球的最高速度比“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400公里/小时)要快。

羽毛球真的有那么快吗?羽毛球场地长13.4米,若以400公里/时的球速计算,那它穿过全场仅需约0.12秒,而我们眨一次眼睛约需0.2秒,按道理我们根本看不清球的轨迹。为什么观看球赛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羽毛球并没有那么快?

这是因为羽毛球的最快速度只是在球离开球拍的一瞬间,而它的气动阻力非常大,这使它迅速减速。

羽毛球为什么能飞得那么快?原因其实并不复杂,主要是因为羽毛球比较轻(重量只有5克),并且球拍足够长(不超过680mm)。

球体在空中的运动往往只受到空气阻力和重力的作用,它的速度一般只会逐渐减小(篮球等例外)。想要获得最快的运动速度,球体需要在离开运动员接触的瞬间获得最大的加速度。相对于网球、足球和其它球体,羽毛球非常轻,因此同等大小的力在它身上则会产生更大的加速度。

奥运会上哪种球速度最快?羽毛球比动车组还快是真的吗?

各种球类运动的最高运动速度

乒乓球的重量更小(2.5g),只有羽毛球的一半,它为什么不是最快的球?

虽然乒乓球和羽毛球的击球方式相似,运动员在手臂、手腕以及球拍的共同作用下进行发力,挥拍产生极大的角速度,但乒乓球球拍的长度过短,它产生的线速度较小,乒乓球球拍提供的力远没有羽毛球球拍大,并且羽毛球拍更容易发力,因此羽毛球往往比乒乓球的速度更高。

羽毛球的英文名叫“badminton”,这是因为现代羽毛球运动的发祥地是英国的伯明顿。此外,它还有一个别名,“shuttle”,意为航天飞机、梭子等,这是因为羽毛球和航天飞机之间存在关联。

羽毛球开始的速度非常快,但插满羽毛的形状可以使它在空中飞行时保持稳定。羽毛球涉及的空气动力学规律也为航天器“太空船一号”(SpaceShipOne)的研发工程师提供了灵感。

无论球飞得快或慢,奥运赛场上,球类运动考验的是运动员们的力量、速度和技巧,而这过程中展现的拼搏精神始终感染着我们这些赛场外的观众。

奥运会上哪种球速度最快?羽毛球比动车组还快是真的吗?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