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8月4日深夜,面对第二天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女团决赛,教练和队员们既兴奋又紧张。经过5年的备战,终于迎来了终极一战。而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三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队员即将登上决赛赛场,心中又难免有一份紧张和焦虑。在结束了三个小时的准备会之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奥运村教练组的小客厅里,将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教练组组长马琳和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召集到一起,围坐在白色的小餐桌前,做最后的动员。

刘国梁首先为队员们分析说:“日本队是一支什么球队?她们一直敢于搏杀,说句难听点的,就是见着怂人压不住火的那种。除了中国队之外,她们打起来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她们是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进攻让她们搏出来了,打出来了,她们会有这些亮点,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她们的防守,她们的实力都还比较单薄。所以在备战当中,一种是我们的决心,是我们的勇气和气势,第二个是我们的信心,技术方面的细节。首先从大的方面,日本女乒是攻强守弱,所以我们从气势上就要压倒对手;从技术打法上,我们就是进攻,坚持进攻,疯狂进攻,这三个阶段。”

做完技战术的分析,刘国梁开始给三位年轻队员们鼓励加油,“我相信,全国球迷也相信你们。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备战,相信我们团队的力量,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我们各个方面都是完胜于对手,所以这个时候是考验我们的时候,也是证明我们的时候。就在今夜,就在东京,就在这个奥运赛场。你们敢不敢亮剑,敢不敢刺刀见红,向世界展示我们女乒的实力,向国人展示,我们新一代女乒已完成了新老交替,由你们三个人扛起了新的女乒时代。”

临别时,刘国梁轻松地和三位队员说:“上场前的这时候,如果有一点担心,有一点焦虑,要提醒自己,不就这三盘球嘛,再回头看看自己的伙伴,回头一搭肩,就幸福地上场了!”

决赛当天,球迷们通过转播镜头发现,刘国梁腋下始终夹着一个乒乓球拍套。原来,就在决赛开始前,刘国梁还亲自上阵为女双担任陪练。而在孙颖莎对阵伊藤美诚前,刘国梁再度陪孙颖莎进行练习。不仅如此,在每一位队员即将上场前,他都会再针对技战术细节,做一番叮嘱。

最终,国乒三位年轻队员没有辜负全国球迷们的期望,大比分3-0战胜日本队,实现了国乒女队在奥运会赛场上的4连冠,开创了属于国乒新一代的历史。当我们为选手们的优异表现鼓掌庆祝的同时,也要感谢刘国梁和众多幕后默默付出的教练和队员们。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长盛不衰,因为赛场上国乒选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强大的团队做支撑,这正是他们敢于亮剑的勇气和底气。

刘国梁个人资料介绍

刘国梁,1976年1月10日出生于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曾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现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

刘国梁6岁开始学习乒乓球,1989年入选国青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运动员时代的刘国梁多次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并与队友合作获得男子双打世界冠军、混合双打世界冠军,作为主力队员,多次与队友一起获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是首位在正式比赛中采用直拍横打技术并获得成功的乒乓球运动员,也是中国男子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2002年,刘国梁退役。

2020年6月29日,刘国梁担任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7月5日,刘国梁由于爱钱进APP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他表示,“由于疫情的关系,最近半年时间我都是在境外带队集训,一些沟通过程没有能够及时告诉大家,这里也是跟相关各位表示歉意。”

2018年12月18日,刘国梁荣膺“2018十大品牌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