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网易体育3月6日报道: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曾经的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却宣布退役。作为多次打破亚洲纪录,亚洲第一位男子100自游进48秒大关的选手,宁泽涛的退役,直接结束了中国短距离自由泳短暂的黄金时代,也是亚洲游泳的重大损失。

宁泽涛价值远未体现 退役宣告中国短自黄金年代终结

在宁泽涛出现之前,亚洲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在世界大赛上就是一片空白,别说争金夺银进决赛,甚至从未有人游进过半决赛。2015年在喀山,宁泽涛连续突破历史,进决赛上领奖台夺冠,开创了中国乃至亚洲游泳的新篇章,创造亚洲人首夺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世锦赛冠军的历史性的突破,一时风光无二。

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游泳最基础的项目,可与田径男子百米相比。正因为这个项目需要很高的力量、爆发力和天赋,因此过去黄种人、亚洲人在这个项目上一直处于劣势,从来没有在世锦大赛上有过任何作为,宁泽涛2015年的这一冠,堪称亚洲游泳的历史性的时刻!只是好景并不长久,宁泽涛的巅峰期只持续了短短两年,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的唯一一次奥运之旅,表现难如预期,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统治,又重回欧美人的手中。

试想如果能够延续好的状态,2016奥运年时宁泽涛也不过只有23岁,他会如何刷新人们对亚洲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的认知?遗憾地是,我们无缘见证宁泽涛创造更多奇迹的时刻,正如苏炳添在田径男子百米赛场上所做到的,亚洲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因为宁泽涛的退役,彻底失去了短暂的在世界大赛上的存在感。毕竟余贺新的绝对能力远不如宁泽涛,哪怕是两位日本名将塩浦慎理和中村克,也只能沦为欧美人的陪衬,他们现在的成绩距离宁泽涛几年前游出的水平,依然有不小的差距,又逞论在世界大赛上夺牌争金。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日本18岁的新星池江璃花子共斩获六金,刷新了亚洲女子及日本选手在一届亚运会夺金的最高纪录,成为亚洲女子短距离的希望。日本人有理由期待池江璃花子在东京奥运上大放异彩,但突如其来的白血病让她不得不远离赛场,日本游泳遭遇重大打击,不仅单项甚至接力项目也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宁泽涛的退役,其影响力甚至要远大于池江患病,毕竟他真的曾经在世界大赛上达到过巅峰,而池江在世界赛场上的竞争力,还远没有达到宁泽涛的程度。

宁泽涛的损失,对中国游泳而言少了个在大赛上夺牌争金的项目点,但对于亚洲游泳在世界泳坛影响力方面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下一位亚洲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高手何时会出现,真的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毕竟亚洲人的爆发力在欧美人面前是绝对的劣势,人才产生也远不能相比。无数的粉丝期待宁泽涛可以重回泳池中,或许真的只有他退役后,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他的真正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