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第20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昨天在北京中国棋院进行,辜梓豪执白中盘击败范廷钰,首次夺得本届比赛冠军,将于12月8日在日本京都与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一力辽展开中日冠军对抗。

至今走过二十年,堪称中国棋手快棋练兵场的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已成为中日两国围棋界影响力最大的快棋赛事,同时也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纽带。由于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阿含桐山杯首次取消了网络预选,让很多业余棋手失去了参加职业赛事的机会。不过,今年的比赛央视仍然进行了直播,常昊九段和徐莹五段在棋院大厅为百余名棋迷进行了大盘讲解。

延伸阅读:

两年前,在利民杯世界围棋星锐最强战总决赛中击败韩国的李东勋夺冠后,1998年2月出生的中国棋手辜梓豪曾表示,希望能在20岁之前,拿到世界冠军。昨天,这位下棋网名“印城之霸”的98后新锐棋手梦想成真,他在三星杯决赛三番棋决胜局中击败唐韦星后,成为中国第19位世界冠军,也刷新了柯洁的纪录,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在为中国围棋夺得第35个世界冠军的同时,辜梓豪从五段直升九段,他也由此成为中国第44位以及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辜梓豪夺冠 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辜梓豪夺冠 辜梓豪为什么叫恶霸?

棋界“恶霸”展现力量

辜梓豪年龄不大,却在棋界混出“恶霸”之名。第一是因为他在网上的对弈名叫作“印城之霸”,其次他的棋风善战,力量奇大,几乎每次与一流高手对弈的盘面都是战火纷飞,多条大龙纠缠恶战。这一次,已经两个世界冠军在握的唐韦星领教了“恶霸”的战力。

在三星杯决赛第二局,当唐韦星面对必胜之局面下出随手棋并输棋之后,两人的角力平衡已悄然发生变化。唐韦星当晚未复盘就黯然离席,而辜梓豪走出赛场时,迟疑了片刻,最终选择了早上入场时的路线退了场,这也是他对自己继续赢棋的心理暗示。果然随着两人心态逆转,原本更被看好的唐韦星,在决胜局中又在中盘激战中出现严重失误,被辜梓豪抓住机会,一击致命,三星杯决赛再度上演戏剧性的逆转。

唐韦星并不是第一个倒在辜梓豪刀下的名将。本次三星杯16强比赛,世界第一柯洁出局,舆论对中国棋手的前景感到悲观,担心无人能阻挡朴廷桓。这时,19岁的辜梓豪站了出来,手起刀落,接连力斩朴永训和朴廷桓,为中国队扫清了最大障碍。而辜梓豪的胜利,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围棋的厚势。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