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6比2、6比2、7比6,在兑现冠军点,三盘拿下温网男单决赛的那一刻,德约科维奇蹲了下来,揪下一撮草放入口中。时隔3年,他又一次品尝到全英俱乐部的青草滋味。这已是小德生涯第22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第13次捧起大满贯冠军,但这一刻他格外激动。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伤病和低迷后,小德能够在温网强势回归,解除病魔和心魔拖累,真心不容易。

对手安德森:我已经尽力了

这次决赛前,舆论普遍看好小德战胜安德森的同时,也在担忧他的体能。不料正是纳达尔、安德森等一众对手的激励,让德约科维奇拿出了最好的状态。

2018年温网男单亚军“南非大炮”安德森。

昨天赛后,来自南非的亚军安德森坦言:“我尽力了,我当然也希望将比赛拖入第四盘,但对阵诺瓦克这样真正的冠军,实在是太难了。我要祝贺他和他的团队。”

除了安德森,纳达尔也尽力了。半决赛中,比赛先是被拖到第二天补赛,满血复活的纳达尔又硬生生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决胜盘中,小德在气势上并不占据上风,如果换作别人恐怕早就崩盘,而小德却咬牙坚持,一点点紧咬比分,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与其说是一场技战术的比拼,不如说是心理的较量,小德找回了自己不屈的韧性,也就找回了胜利的感觉。

及时接受手术挽救职业生涯

自从2016年在法网实现全满贯伟业之后,德约科维奇已经好久没有在大满贯中取得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了。回顾近两年,小德在澳网后接受手术,该算是最明智的决定之一。

小德轻取安德森,捧起冠军奖杯。

“这场大病让我离开了球场六个多月,我不停接受各种康复治疗。这个过程中精神上承受的痛苦比身体上的还要多,我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让我对自己的比赛充满信心,能够在场上作出适时转变。”昨天小德回顾之前伤病带来的低谷,依然心有余悸。

从2016年法网后的一路下滑,到如今温网夺冠打破大满贯冠军荒,德约科维奇对帮助他走出低谷的医疗团队表示感谢:“我特别、特别感谢我的团队,每一个支持我的人。我接受了手术,这是我生涯第一次遭遇这样严重的伤病,我有过很多自我怀疑。这是我两年来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并且是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能够再次拿到冠军奖杯,感觉非常、非常特别。”

教练回归

温网决赛,小德一度面对现场观众比赛中出声的情况。小德很快稳住情绪。因为在他的球员包厢,自己的教练团队让他平静。随着功勋教练瓦伊达回归,小德也吃了定心丸。

2016年小德的冠军团队一点点分崩离析。先是帮助自己打造“德约王朝”的贝克尔离队,引爆重磅炸弹。据贝克尔透露,分手在于他不满“冥想大师”伊马兹对团队的指挥。

紧接着小德在去年法网前夕,宣布和包括功勋教练瓦伊达在内的整个团队分手。此后小德一度引入阿加西和斯捷潘内克这个双教练组合。可惜并没有立竿见影的化学反应,阿加西也黯然离去。

好在随着弟子回心转意,瓦伊达不计前嫌重归团队,因为他知道自己是最了解德约的人。果不其然,瓦伊达的回归就如定海神针。小德的训练逐渐变得系统,成绩逐渐变好,信心也逐渐回归,瓦伊达帮助他找回了那个最熟悉的自己。

小德团队和家人在场边加油助阵,小德儿子为爸爸鼓掌。

家庭“助攻” 昨天温网男单颁奖,出现了温馨的一幕。在德约科维奇发言时,他不到5岁的儿子出现在了看台上。“能让我的儿子见证我捧起奖杯,这太让我开心了。”小德说。

由于温网有规定,不满5岁的孩子不能进入温网中央球场看球。任何人也没有例外。因此从费德勒的儿子,李娜的孩子,到小德的孩子统统被拦在这两周的比赛之外。

好在温网也有很人性的一面。在比赛结束后进入颁奖环节,小德的儿子终被允许进入包厢看台。看到儿子入场,小德非常兴奋。这也是小德第一次在儿子陪伴下夺取温网冠军。

这一刻,德约科维奇体会到家庭陪伴的力量。“(夺冠的)感觉太棒了,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在看台上叫爸爸。虽然儿子还不到5岁,刚才不能看我比赛。但我很开心他能看到我捧起奖杯的样子,见证这一刻,我真的很高兴。”德约科维奇说,“过去这两周,他是我最好的训练搭档。”希望这样温馨的一幕,能在之后的大满贯舞台继续上演。

(中国青年报记者 储鹏)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