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2017年首例兴奋剂违规曝光 主管教练周广科遭终身禁赛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披露,注册单位为天津的自行车女选手董晓艳在今年1月3日赛外检查中被查出使用了禁用物质外源性促红素,从而被禁赛4年(至2021年2月3日),负担2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20000元)。其教练员周广科被处终身禁赛,负担8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80000元)。此外天津市自行车协会被警告,负担4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40000元)。这也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外公布的2017年首例国内兴奋剂违规事件。

董晓艳是2016年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成年女子计时赛冠军,此前曾经效力于江苏队。而周广科为江苏省山地自行车队教练,旗下运动员任成远在2011年5月12日的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赛外检测中,被查出兴奋剂睾酮代谢物阳性,依照国家体育总局和自行车项目的相关规定遭到禁赛处罚,处罚日期为2011年5月13日至2013年5月12日。此前任成远曾经夺得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3年辽宁全运会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冠军。再往前追溯,2009年江苏山地自行车名将王静静被药检查出兴奋剂阳性,2007年王静静在英国威廉堡举行的山地自行车世锦赛女子成年组比赛中获得铜牌,为中国在山地车世锦赛中获得了第一枚成年组的奖牌。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4年11月17日颁布的《体育运动中兴奋剂管制通则》第七章第53条规定,该主管教练员负责训练的运动员第二次发生禁赛4年以上的兴奋剂违规,终身禁赛。

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一种可以增加人体血液中红细胞数量、提高血液含氧量的激素,在正常人体内有一定的含量,用于维持和促进正常的红细胞代谢。在运动项目中,人为地增加血液中EPO的浓度,对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成绩和耐力,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EPO是反兴奋剂检测中最主要的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