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与其他项目诸多青春洋溢的面孔相比,把年龄严格限制在40岁到59岁之间的全运会群众项目太极拳决赛,显得有点老气横秋。

也难怪,无论是晨曦微露的公园里,还是月上柳梢的广场上,太极拳似乎已经被贴上了“老年运动”的标签。

那么,问题来了——贵为国术的太极拳,究竟离青少年还有多远?

旧VS新

“目前,国内基本所有的大学都在开展太极拳的教学。前不久,北京举办的一次比赛就有很多小孩在练太极拳。太极拳不仅仅是老年人的运动,也是适合于各种年龄阶层开展的一项运动。”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说。

即便如此,舶来品——跆拳道却让太极拳倍感尴尬。近年来,跆拳道带着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在各大城市里“摧城拔寨”,席卷着青少年的课余时间。张玉萍说:“跆拳道在包装上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太极拳虽然在国内普及度很高,却依然还是传统的东西,没有突破。”

跆拳道带来的新思路冲击着太极拳推广的旧理念。张玉萍说:“太极拳目前只是通过协会和校园在推广,并没有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在市场的竞争中滞后于跆拳道。在这一方面,我们更应该借鉴跆拳道发展模式,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在省武术协会会长甘式光看来,青少年巨大的人口基数是太极拳推广不能放弃的领域,“跆拳道动作不多,考级简单,更容易被接受。未来,省武协将加大推广的力度,同时也要简化太极拳的考级程序”。

在太极拳决赛中为福建夺得天津全运会首金的许宋是霞浦第三中学的数学老师,原本体弱多病的他也是太极拳的受益者。“我认为太极拳适合不同年龄的人群练习,关键是怎么去组织,不同年龄段都会在太极拳中找到不同的特点。”作为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许宋目前在学校里致力推广太极拳,每个年段都有60多名学生参与。

许宋说,学太极拳需要时间,更要用一定的时间精研。

慢VS快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如今,太极拳的慢已成为项目在青少年群体中快速发展的一大障碍。

“从推广的层面来说,很多小朋友反映太极拳太慢了,不适合年龄特点。”代表福建参加女子武式太极拳46式决赛的曾卫红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练拳。这得益于她的父亲曾乃梁。

曾乃梁是中国当代十大武术教练之一,曾经培养出林秋萍、高佳敏、陈思坦等世界太极拳冠军。2003年,曾乃梁成立了福建华武功夫中心,致力于太极拳文化的推广。

2014年,曾乃梁在原有太极拳的基础上,创编了16式快拳。“快拳有一些发劲,更适合年轻人。同时,这套编排还是源自太极拳传统,同样可以检验动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曾卫红说,去年在阿根廷推广16式快拳时颇受欢迎。

在不违背太极精髓的前提下,让慢动作快起来正在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张玉萍说,目前很多的白领也在积极参与,“下一步也要考虑到白领的需求,对太极拳进行功能性的创编,让这部分的爱好者能够更简便地进行锻炼。这是我们在做的一项工作,也列入到了太极拳的健康体系中”。

对于项目的推广,曾卫红认为,太极拳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项目,更多的是体育文化,“我们给太极拳的定位太窄了。除了体育,这个项目更大的范畴应该是文化。自己的传统文化自己不弘扬,不会有其他国家帮我们去推广”。

去年10月,国务院颁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那么,太极拳离青少年到底有多远?其实,当我们迈出了变革的一步,相信距离就不会太远了。(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