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杜塞世乒赛刘国梁担子更重 女单卫冕之路或更艰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首日正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协会公布了对国乒女队主教练停职的处理决定。大赛已至,目前国乒的压力更大,特别是总教练刘国梁。

这次世乒赛在国外客场作战,国乒除了总教练、男女队主教练之外,男女两队的主管教练都只各去了两位。从已经确定的签表来看,国乒男单的形势相对好一些,毕竟四个大种子分别占据四个半区。而国乒女队此时,则更需要丁宁、刘诗雯两位老队员站出来,守好自己的线。

今年3月底国乒进行了新周期的教练员竞聘,刘国梁卸任男队主教练,只是保留国乒总教练职务。在很多人看来,总教练似乎像个虚职,国乒那么强大,需要总教练操心的事情可能没那么多。但乒乓球是国球,国乒是王者之师,大赛里面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广大球迷是不答应的。上月的无锡亚锦赛开始的时候,刘国梁在比赛现场接受央视采访,说“总教练”就是国乒的第一责任人。这个话拿到今天来看,显得尤为地重。

具体地说,现在国乒的事务女队更需要刘国梁来操心。女队这边去的两位主管教练,一个是朱雨玲、木子的主管教练李隼,另一位是刘诗雯的主管教练肖战。如果女单比赛开始,可能国乒在临场教练的安排上会有一定的不方便。肖战也只是到女队才一个多月,女球员在备战以及实战中的心理、情绪以及技术发挥等环节,与男队员还是一定差别的。

现在女单的抽签格局是——丁宁一人在1/4区,朱雨玲和陈梦两人在3/4区,刘诗雯独守4/4区。正在征战资格赛的木子,已经取得资格赛小组两连胜,她需要在当地时间30日下午再参加资格赛的淘汰赛,淘汰赛结束后才能确定正赛进哪个区。国乒女队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日本队,上个月平野美宇获得亚锦赛冠军,这给国乒女队主力造成的冲击是比较大的。日本女队的三大主力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分别在1/4、2/4、3/4区,如果木子进不了2/4区则理论上看平野美宇至少拿到一块奥运女单奖牌的希望将大增。

从目前女单的形势看,上半区国乒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目前上半区只有丁宁一人。赛前丁宁都公开表示,不以卫冕为目标只希望“尽力去拼,去展现自己”。可能丁宁的主管教练陈彬会设法赶到杜塞,丁宁现在也非常需要这样的强力支援。作为奥运女单冠军、大满贯得主,以及目前中国女乒的队长,这次世乒赛对她来说考验越来越严峻。希望丁宁能顶住压力,平稳发挥自己的水平。

丁宁只要自己稳得住,她的能力和经验会起到很大作用的,同区的石川佳纯应该不是她的对手。但是竞技体育不能完全用实力对比来做高低的判断,决定比赛胜负的可能还有运气、心态以及气势。如果我们的主要对手在关键战里又打疯了,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国乒在这些方面都应该拿出一定的预案。同样,下半区刘诗雯这边也需要顶住,相比朱雨玲和陈梦,刘诗雯是打过奥运会拿过奥运会金牌的球员,在这个极为特殊的关键时候,金牌球员就需要拿出金牌球员的霸气。

中国乒乓球队新奥运周期教练班子名单——

总教练:刘国梁

男一队主教练:秦志戬

男一队教练员:刘国正、王皓、马琳、刘恒、马俊峰

女一队主教练:孔令辉(暂被停职)

女一队教练员:肖战、李隼、陈彬、张琴、黄海城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