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昨天,中国羽毛球协会官网发布消息,通过中国羽协教练员委员会推荐,经考察,由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国家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王伟担任二队主教练,不再设置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原副总教练田秉毅和钟波担任顾问。就此,国羽教练核心层人选确定。

新一届国羽不再设总教练 张军:训练计划在研讨中

新一届国羽不再设总教练

消息称,夏煊泽、张军出任国家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王伟担任二队主教练,一是他们年富力强,有很强的事业心,愿意为国家羽毛球队的发展倾注全力;二是他们都曾是世界顶尖选手,退役后又一直担任国家队教练,尤其分别在男单主教练和男双主教练岗位工作了两个奥运周期,对国家队的队员状况、国家队的主要对手状况以及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趋势熟悉了解,具备带领国家羽毛球队完成好东京奥运周期任务的条件和能力。

此次调整有几大变化。首先缩短战线,集中备战,建立健全队内竞争机制,羽毛球队设立国家一队,集中精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第二,将目前国家二队与国家青年队合并,成为国家二队,全力选拔培养年轻选手,既为国家一队培养输送尖子队员,促进一队形成竞争,同时为2024年奥运会培养储备人才;第三,从目前国家队教练员实际和承担东京奥运任务需要出发,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设立双打组和单打组主教练,原副总教练田秉毅和钟波担任顾问。第四,教练团队组建后,将紧密围绕完成东京奥运各项备战工作设定,从强化团队建设、队伍教育整顿、完善队伍规章制度、拟定备战东京奥运实施方案、加强宣传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确保队伍以崭新的面貌和精神状态备战东京奥运。

国羽新班子以稳为主

从昨天公布的国羽教练核心层人选来看,乒羽中心的出发点还是以稳为主。之所以不再设置总教练一职,估计是乒羽中心领导觉得暂时还没有人能够接的总教练之职。

之前,关于总教练后续人选,曾有过很多猜测,从当年四大天王之的赵剑华、杨阳,到李永波的“死敌”李矛,双打教练张军,甚至宿将董炯,都被认为是新的总教练的可能人选。

但是,也许是这些方案都有缺陷,很难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乒羽中心干脆取消了总教练这一岗位,连带着将副总教练的岗位也取消了。

如此安排,乒羽中心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保持国羽教练组的延续性。夏煊泽原来就是男单主教练,张军也是男双主教练,现在,只是将两人的管辖范围扩大到了女线。

然而,羽毛球和其他项目不太一样,如果不设总教练,对世锦赛、亚锦赛等比赛,还可以各单项主教练分管各自项目的球员,但像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大赛,如果没有一个负责统筹、掌控大局的总教练的角色,团队之间一旦出现磨合不佳的问题,解决起来将会很麻烦。

苏迪曼杯5月21日就将打响,但目前看,国羽教练组内部的分工还没有划分。昨天下午,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也是刚知道这个消息。”至于未来在训练等方面,新的教练组会做出哪些改变?张军表示:“这个还在研讨中,还没有确定下来,我们会吸收以前的教训,想到更合理、完善的方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