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刘国梁:平野美宇表现超出想象 张继科收获信心

今天下午,无锡2017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进入到最后两个单项:女子双打和男子单打决赛的争夺。在赛前接受央视采访时,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坦言平野美宇的表现超出了所有的想象。

在昨天举行的女单决赛中,日本球员平野美宇3-0横扫东道主球员陈梦夺冠,此前她还连续战胜了大满贯得主丁宁和名将朱雨玲。“平野美宇的表现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刘国梁透露昨晚赛后自己给全队开了一个会,“我告诫大家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平野美宇的表现给男队也同样敲了一个警钟,因为之前马龙和许昕也都输掉了比赛。”之后刘国梁强调,“敲响了警钟并不可怕,如果球员产生恐慌才是可怕的事情。”刘国梁要求队员面对失利要保持自信的心态,要相信自己的球队。同时他认为平野美宇的出现对队伍和整个乒乓球市场都是好事,“平时无论我怎么强调忧患意识,告诉大家要把困难准备做足,都不如说现在真正输完球之后来得更加有效果。”

在本届世锦赛已经结束的六个项目的比赛中,东道主中国队赢得了男女团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项冠军,日本选手则取得了女子单打的金牌。刘国梁认为对于所有参赛协会来说,亚锦赛都是一个很好的练兵机会,“现在是后奥运时期,对奥运会主力选手来说,他们的精力、体力和状态都不如奥运会之前,那个时候是最好的。但亚锦赛是对年轻队员一个很好的检验,这种新生代的一个演练,非常有意思。对于年轻选手来说,无论输赢,比赛都是宝贵的财富和经历。如果赢了运动员会收获信心,如果输一样会敲响警钟。”刘国梁坦言球队的终极目标还是2020东京奥运会,“这个时间里面出现任何的好和坏,只是阶段性的一个战略性的调整和需求。”

当被问及最新竞聘上岗的国乒教练团队的表现时,总教练认为整体上比较正常,“教练班子的调整只是一个磨合演练的过程,这次比赛出现一些问题也是好事情。”刘国梁透露自己昨天晚上找了马琳谈话,“之前他做许昕的场外指导。新的教练毕竟不像我们,坐了十几年的场外,输赢大家心理上都已经很习惯。这其中大家要及时总结、及时沟通。”在昨天的比赛中许昕不敌日本选手丹羽孝希,无缘男单半决赛。“这次仅仅是开始,只是一个世界比赛之前的亚锦赛,感觉更像是世乒赛的热身赛,”刘国梁对央视记者说,“通过这个比赛我们一定要有收获,如果没有收获这个比赛就等于白打了,而恰恰我觉得这次我们收获非常大。虽然输了球是坏事,但如果输球能够给全队敲响警钟,能在这个周期里真正警醒地看到日本队的这个崛起,我觉得这个学费就交得值,就能够把坏事变成好事。”

最后刘国梁谈到了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的问题,“我觉得这里面存在一个度、一个时机。就像后奥运时期和前奥运时期是不一样的,”刘总教练认为奥运会结束之后的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在奥运会的热潮还没有退去的时候,这些功勋运动员的价值体现是最大化的,同时对身体、情绪也都是一个调整的时间。“现在半年时间已过,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吹响了开始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的号角,所以他们已经在收心了。”刘国梁特别提到张继科在这次比赛中非常努力,“前一段时间他的脚有伤,但是这次比赛他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也收获了信心,找到了比赛感觉。我相信通过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在世锦赛上张继科能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尽管弟子在男单半决赛中不敌队友樊振东,刘国梁依旧对张继科的表现提出了表扬。(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