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网易体育3月21日报道:

罗纳尔迪尼奥,他是足球精灵,绿茵魔术师,带着微笑的天使,人见人爱的龅牙哥。2002年世界杯巴西“3R组合”的成员,让人陶醉的巴萨10号,这是小罗足球生涯最美好的记忆。尽管,小罗早早就走下坡路,纵情声色,沉醉在花天酒地之中,但球迷对他的喜爱和崇拜,从未减少过。1980年出生的他,今天刚好年满37岁,我们也用此文献给心中那个永远的R10。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关于小罗,我们心中的记忆,是他在巴萨的巅峰岁月,譬如征服伯纳乌、夺得欧冠和西甲冠军;以及他与梅西的兄弟之情,或许,我们心中还有未解之谜:当初他离开巴萨,是不是瓜迪奥拉赶他走的?这些问题都将一一得到解答。

【与偶像大罗并肩作战 小罗梦幻般的02世界杯】

2003年加盟巴萨之前,罗纳尔迪尼奥已经是超级巨星。2002年世界杯赛场上,一头长卷发、总是带着笑容的年轻人,与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组成世界上最锋利的攻击线。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1980年出生的小罗,19岁就在国家队一鸣惊人。1999年美洲杯巴西VS委内瑞拉,小罗替补登场完成国家队首秀,并攻入处子球。

不到20岁的小罗感到很幸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卡洛斯、卡福这些老大哥,从偶像变队友。“我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当我亲吻罗纳尔多的脸颊,拥抱罗马里奥,与里瓦尔多、卡洛斯、卡福并肩作战,总是感到激动万分。在我心中,他们是英雄,是偶像。”

罗纳尔多是小罗的偶像,不过在训练场上,小罗从来不会“造次”,尝试戏耍或者突破老大哥。“我不会这样。我对罗纳尔多心怀敬意,能与他做朋友,是我一生之幸,我们相处融洽。”

2002年世界杯,是22岁小罗人生中第一个巅峰。斯科拉里率领的巴西国家队,前场是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小罗的“3R组合”。小罗精灵般的跑动让人陶醉,4-0大胜中国国家队时,小罗打进1个点球。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人们不会忘记1/4决赛巴西VS英格兰,小罗的魔幻表演。巴西队第1个进球,是小罗从中圈处开始盘带,助攻里瓦尔多破门;第2个进球,小罗40码处的任意球,看上去是传球,但接近球门时突然拐弯变线钻入大门,英格兰国门希曼极为狼狈。

运气?不,这是小罗有意为之。老大哥卡洛斯揭秘:“小罗早就看出希曼的问题了,希曼的站位总是很靠前,在中场休息时,小罗就告诉我们,他想用任意球吊希曼。”

巴西成为世界之王,罗纳尔迪尼奥成为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巨星,皇马、曼联、巴萨等豪门,争相追逐他。

【皇马嫌他丑,曼联买C罗,小罗成为巴萨的人】

2003年夏天的转会市场格外热闹,因为飞靴门,“万人迷”贝克汉姆在曼联待不下去了;巴萨新主席竞选,拉波尔塔承诺要为巴萨带来巨星;弗洛伦蒂诺的皇马继续推行巨星政策,1年至少引进1名超级巨星。

转会市场上流动的“大鱼”,只有贝克汉姆、小罗,18岁的C罗,不过是初出茅庐的愣头青。

皇马,曼联,巴萨,小罗的新东家会是哪里呢?当时最有可能的情形是,贝克汉姆加盟巴萨,小罗去曼联。不过,小贝选择投奔伯纳乌,曼联主帅弗格森亲自前往巴黎,与小罗和小罗的经纪人(哥哥阿西斯)会面,希望敲定转会。

不过,时任耐克巴西地区执行官的罗塞尔,竭力推荐新主席拉波尔塔引进小罗,罗塞尔在巴西足球圈人脉极广,之前就认识小罗。转会一拍而合,小罗成为巴萨新10号。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我当时有很多选择,但我和罗塞尔关系很好,所以选择加盟巴萨。其实我可以选择曼联,不过我认为巴萨正在改变,我们想打造一支全新的巴萨,向皇马发起挑战,去改变历史。”小罗回忆。

得不到罗纳尔迪尼奥的曼联,几周之后从里斯本竞技买来18岁的C罗。对曼联来说,这也是一段新历史的开始。

皇马为何不要小罗呢?根据当时媒体的爆料,有一位皇马俱乐部的高层,说了这样一句话:“他太丑了,会砸了我们的招牌的。”

其貌不扬的小罗,狠狠地惩罚了皇马,当然,这是后话。

【踏平伯纳乌,成就世界之王,小罗巴萨5年的辉煌岁月】

小罗加盟巴萨,沉睡的加泰豪门苏醒了。2003-04赛季国家德比次回合,巴萨前往伯纳乌挑战皇马,在此之前,巴萨已有7年未能在客场击败银河战舰。小罗的绝妙助攻,帮助巴萨2-1击败皇马。

“那场比赛后,我们都感到巴萨迎来非常大的转变。当我们回到巴塞罗那,那种感觉,好像赢得西甲冠军。球迷们自发迎接我们,这让我们感到惊讶和自豪。”小罗说道,尽管2003-04赛季的西甲冠军不属于巴萨,但加泰豪门已具备夺冠实力。

2004-05赛季国家德比,巴萨在客场3-0横扫皇马,小罗戏弄拉莫斯、埃尔格拉,用惊人的突破完爆整条皇马防线,并完成梅开二度。伯纳乌的球迷,起立为小罗鼓掌。毫无疑问,这是足球史上最经典的瞬间之一。

“现在想起来,我会比当时更加珍惜。因为比赛时没有想太多,也没有特别重视,不过现在想起来确实非同一般,很少有人在伯纳乌得到这样的待遇。不过,我一般不会在网上看自己的进球视频,我喜欢看我穿裆过人的视频!”小罗说道。

2004和2005年,小罗当选世界足球先生,2005年获得欧洲金球奖,真正的世界第一人。在他的带领下,巴萨夺得2004-05和2005-06赛季西甲冠军,巴萨梦二横扫欧洲,2005-06赛季还拿到欧冠冠军。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小罗是领袖,他会用各种方式鼓舞球队士气。“我会在更衣室激励队友,尤其是打皇马时。我必须这样,因为这是全世界最巅峰的对决,你需要释放压力。我记得国家德比时,我打进一个任意球,当时的人墙中有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这种感觉无与伦比。”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辉煌过后是沉沦。2006年世界杯的低迷之后,小罗彻底放纵自我,训练迟到,甚至无缘无故缺席,屡屡遭遇肌肉受伤,体重飙升5公斤,肚腩上赘肉明显。尽管,巴萨高层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明令禁止球员在比赛日之前泡吧逛夜店,但小罗公开违纪,俱乐部却没有任何处罚。他太大牌了,没人敢动他。

再到2007-08赛季,巴萨爆发著名的“黑羊门”。埃德米尔森炮轰队内有“黑羊”,总想着训练快点结束,以便有更多时间谈商业拍广告,没有将足球放在第1位,金钱、女人、名誉对他们来说更重要。超过半数的球迷认定,埃德米尔森将矛头指向小罗。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梅西是兄弟,瓜迪奥拉是敌人?听听小罗怎么说】

小罗巴萨生涯的后期,见证了梅西的飞速成长。梅西对老大哥心存感激:“他给了我很多建议,一直鼓励。”梅西在巴萨的处子球,助攻者,正是小罗。

“巴萨俱乐部的每个人,从第一天起就已经发现了梅西的天赋。”小罗如此评价梅西,“我希望自己能给他提供帮助,就曾经别人帮助我一样。他的天赋太惊人了,我希望当他进入一线队时,就能得到关心和照顾。因为当年的我,也是得到很多经验丰富前辈的提携和帮助。在巴萨,给我帮助的是普约尔大哥,他是我一辈子的队长。”

小罗将梅西当兄弟对待,日后梅西将内马尔视为亲密拍档,这是一种传承。小罗依旧谦虚的说:“我只是帮助梅西上路,并非是他的导师。”

小罗是真正将梅西当好兄弟对待。他说:“离开巴萨,我最遗憾的是没和梅西在一起多踢几年。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问题来了,2008年的夏天小罗为何离开巴萨?瓜迪奥拉容不下他吗?

“我想尝试不一样的生活,这才是我选择离开巴萨的原因。我在诺坎普还有很多朋友,他们对我非常友好。当我决定离开巴萨时,瓜迪奥拉和我有过交谈。他希望我留下,但我想要新的尝试,就是这样。”小罗说道。

“我和瓜迪奥拉关系很好,与他的兄弟、家人一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如果我在瓜迪奥拉手下踢球,那也不会有何不同。不过,我选择离开。因为我和里杰卡尔德都是2003年来到巴萨,他离开了,我也要离开。”

当小罗走下神坛时,足坛诞生绝代双骄:梅西和C罗。这两大巨星谁更出色?小罗选择回避:““我和梅西一起踢过球,我感到很荣幸,我们很享受彼此作为队友。如果能和C罗一起搭档,那也是会很美好,C罗很不可思议。梅西和C罗,都是最棒的!

【后记:人人都爱的小罗】

哪怕你是皇马球迷、阿根廷球迷,你都不会反感小罗。对大多数球迷来说,不喜欢小罗都难。当今足坛的“梅吹”盛行,小罗那个时代,足坛尽是“罗吹”。他有无数拥趸:内马尔、斯特林、阿里、马内、威廉、赫苏斯、帕耶、蒂亚戈、斯图里奇……

如今的小罗,是巴萨俱乐部大使,他做着自己爱好的事情:推动足排球(足球和沙滩排球结合的运动)的发展,想让足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他还想进行音乐创作,参与创作残奥会歌曲“在这个世界,我是一名赢家”,并亲自演唱。

或许,这就是小罗想要的生活——无拘无束,追寻快乐,作为球迷,我们祝福偶像过得更快乐。

小罗抛物线晃晕全世界 R10精灵传说永流传

作者:李伦特斯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