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中国女排的灵魂人物郎平,目前正在美国洛杉矶进行术后康复。

郎平休养时仍关心排球:会尽最大努力帮中国女排

今年1月下旬,郎平在芝加哥完成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3月1日,郎平赴气候条件更为适宜的洛杉矶,开始第二阶段康复训练。当地时间6日上午,郎平在家人陪伴下到健身中心进行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项目。

当天,郎平身穿一件红色短袖T恤,胸前印有五环图案和“2016里约”字样。正是在里约奥运会上,郎平作为主教练,率领中国女排勇夺奥运冠军,重回世界之巅。之后,郎平决定赴美做手术,彻底解决困扰她多年的髋关节伤痛。

“手术非常成功,比我想象的还要好。现在我可以非常自如地上下楼梯,可以正常走路了。”谈及备受外界关注的术后恢复情况,郎平还开玩笑地说,自己做完手术后又“长个儿”了。

郎平所说的“长个儿”,其实是因为以前骨关节磨损严重,骨头之间的空隙没有了,现在做完右侧髋关节手术,右侧比左侧高出大约一公分。在几个月的康复训练后,等右侧完全恢复,还要再进行左侧手术才能达到平衡。

悉心照料郎平衣食起居的姐姐郎洪说,手术和康复过程十分辛苦。但这个令姐姐心疼不已的过程,57岁的郎平也只是一句“长个儿”就轻轻带过了。

然而,中新社记者在近距离接触郎平康复训练的过程中深深感到,“铁榔头”不是没有疼与累,但疼与累只是她脸上瞬间的眉头紧蹙。郎平说得最多的,还是“努力”。

说起手术后的康复进展,郎平调皮地做出一副得意的表情。

她说,“手术做得成功。当然,我自己也非常努力。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恢复效果,术后第二天就开始康复训练。康复师要求很严格,我也认真自觉,所以康复计划推进得比较快,没有发生粘连、感染。”

她透露,训练计划是有针对性的,分为功能训练、力量训练和心肺训练三大部分。其中心肺训练主要通过游泳完成。“因为有伤,我已经好多年不能游蛙泳了。这次做完手术,我游了几回感觉很正常,自由泳、仰泳也都可以游了,真是非常开心!”

说起在美国的生活,郎平还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她说,“我平时会看看书、看看电影,有时候也出去走走、会会朋友。这两天(女排队员)杨方旭来看我,我给她放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比赛录像,一起回顾那场经典之战。我也在关注世界排球发展态势,出现了哪些新打法……今年,中国女排要充分准备新一轮周期,排管中心希望我给中国队多出主意。只要他们需要,我一定会尽我最大努力。”

面对这位无论在运动员时期还是教练员时期都为中国女排立下不朽功勋的传奇人物,中新社记者问郎平:做到这一切,你的秘诀是什么?

“就是努力啊!”郎平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她告诉记者,“我想成为世界最好的选手、我带的球队成为世界最好的球队。这就是我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