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网易体育3月4日报道:

刚刚结束的转会期,最大赢家非鲁能莫属,王永珀、赵明剑、杨旭和高准翼等4名球员的转会,让鲁能获得了5亿左右的转会收入,此外,鲁能还有姚均晟等球员租借到其他中甲球队,本赛季有望得到全面的锻炼。

鲁能卖4人狂赚5亿变“新黑店” 曾4天7练剑指亚冠

因此,鲁能也被称为“中超黑店”,在此之前,这样的名号为辽宁所有——当时辽宁出售了杨旭、于汉超,本赛季又出售了杨善平、孙世林、金泰延等球员,但两者有本质的不同,鲁能出售的4名国脚级球员,高准翼从未在鲁能18人名单报名,杨旭在鲁能属于一个替补角色,并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赵明剑则出了不少乱子,一度遭遇三停,至于王永珀,他是鲁能本土球员的旗帜,但在上个赛季下半段,他因为伤病一直没有比赛。

实际上,外界并不是非常清楚鲁能的运作方式,除了以上四名国字号球员,糜昊伦的转会,鲁能也有一笔超过千万的分成。

2016赛季初,糜昊伦以租变转的方式,从鲁能转会永昌,当时李霄鹏从永昌回归,外界普遍认为,鲁能是以转让糜昊伦的方式换取李霄鹏回归。

据悉,糜昊伦当时的转会费确实不高,只有500万,鲁能也确实有换取李霄鹏回归的意思,但在转会条款中,鲁能还是明确了“球员共有”的原则——如果永昌一直使用糜昊伦,那自然没有关系,但永昌出售糜昊伦的话,鲁能会获得转会费的一定分成,比如50%,或者30%。

此次糜昊伦从永昌加盟权健,消息显示转会费在5000万以上,以5000万计算,按照50%分成的话,鲁能获得其中的2500万,如果按照30%分成的话,鲁能获得其中的1500,目前鲁能没有透露分成比例,但恐怕不会低于30%。

和直接出售球员相比,从糜昊伦的转会费分成中获得收益,更加体现了鲁能管理层开始重视经营的思路。

所以,尽管成为转会市场最大的赢家,但鲁能并没有遭遇实质性的实力减损,目前鲁能仍旧有王大雷、蒿俊闵、张弛、戴琳等实力派球员,鲁能93年龄段的王彤、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等成长为球队的核心力量。

此外,鲁能U23球员如春芽般涌现,94年龄段的崔巍和王炯,95年龄段有陈哲超、刘洋、刘军帅、周煜辰,96年龄段有陈科睿和李海龙,99年龄段更是有各方看好的郭田雨,他在新赛季身披鲁能8号球衣,这个球衣有着悠久的传承和历史——李霄鹏和王永珀分别是他的主人。

所以,鲁能变身“中超黑店”,并不意味着球队实力的下滑,实际上,在2017赛季,鲁能依旧会全力争取获得亚冠名额。

“中超黑店”背后鲁能的战略选择

鲁能摇身变成“中超黑店”,鲁能的经营战略毫无疑问地显现在外界面前,除此之外,鲁能在战略层面上又是如何选择的呢?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鲁能选择了一条年轻化的战略,年轻化战略的背后,代表着鲁能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中,打造一支战斗力出色的青年军,为鲁能未来重塑辉煌奠定基础。

在2017赛季,鲁能一线队90以前的球员只剩下9人:李微、刘震理、周海滨、戴琳、蒿俊闵、张弛、王大雷、宋龙以及郑铮。在32人的报名名单中,只有9名90前的球员,这在中超也是极为罕见的。

而90后球员则多达18人,分别是90年的姜嘉俊、92年的金敬道,93年的王彤、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齐天羽、成源、韩镕泽,94年的王炯、崔巍、黄浦,95年的刘洋、周煜辰、陈哲超、刘军帅,96年的李海龙,99年的郭田雨。此外,96年的陈科睿因伤没有进入名单。其中,U23球员鲁能多达9人。

这就是鲁能的未来,虽然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够脱颖而出,但18名90后球员,在中超也是独树一帜。而在王大雷、蒿俊闵等老将领军下,鲁能整体实力并没有受到严重的影响。

其次,年轻化战略的背后,是鲁能整体战略层面上选择了“守势”。

目前,中超投入水涨船高,2016赛季,中超投入最高的俱乐部超过20亿接近30亿,本赛季,至少有两家俱乐部投入在20亿左右,更重要的是,这还不包括恒大——他们在过去几年完成了球队的构建,实力处于领先地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央企的鲁能不可能去跟风,此时,鲁能只能选择守势,这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球员工资,尤其是核心球员工资肯定要向中超一流水平迈进,不能说看齐,但至少不能差太多,这必然需要大幅度的投入增加。

在这个基础之上,鲁能只能选择不购买或者少购买外援的方式来平衡投入,当然,出售一些价格极高、但球队使用并不多的球员也是更好的选择,所以鲁能选择了出售四名国脚级别的球员。

但中超不可能永远疯狂,泡沫终究会破灭,等到中超其他球队开始稳定的时候,便是鲁能出击的时候,届时鲁能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脱颖而出,或许鲁能可以迎来新的辉煌。

不得不说的是,鲁能现有管理层表现出了很好的手段,包括孙华和李霄鹏,前者是电力系统官员,但协调能力出色,后者则在圈内拥有很好的影响力,他们紧密的合作,也促成了鲁能“中超黑店”的诞生。

马加特两阵型出击,拼抢是核心

战略层面上鲁能选择守势、年轻化和立足未来,但在战术层面上,鲁能其实并不保守,鲁能新赛季的目标仍旧是争取亚冠资格,同时俱乐部对马加特的改造寄予厚望。

2017赛季,是马加特真正施展自己抱负的一个赛季,在2016赛季马加特到来的时候,球队非常困难,因为联赛成绩不佳,球员信心严重不足,此外,联赛期的鲁能也根本没有时间进行系统的训练,更谈不上体能的提升。

2017赛季的备战,鲁能就非常系统:在2016赛季结束后,球队在海南进行了10天的训练,这是马加特给球员敲响的警钟,告诉球员残酷的训练要开始了;进入2017年1月份,马加特选择在广州进行训练,主要是体能和力量训练,球队甚至4天7练,疯狂的训练让鲁能球员也是叫苦不迭;到了西班牙,马加特则进行技战术训练,但仍旧不忘记一些体能极限测试,比如两天进行两场比赛。

这一切,都意味着马加特拥有了完善的备战期,此时的鲁能,才是马加特真正改造后的鲁能。

目前,马加特崇尚的战术体系是433和442,433体系中,主力框架大体为:门将王大雷、后卫刘洋、戴琳(刘军帅)、吉尔、齐天羽(李松益);三后腰金敬道、王彤、蒿俊闵,前锋刘彬彬、佩莱和塔尔德利。其中的变化有崔巍、张弛等中场球员,金敬道也可以出任左后卫。

442的体系,鲁能的配置为门将王大雷,后卫金敬道(刘洋)、刘军帅、吉尔、齐天羽(李松益),双后腰王彤、周海滨,边前卫刘彬彬和吴兴涵,前锋是佩莱和西塞(塔尔德利)。

总体来看,鲁能的阵容控制力稍显不足,所以马加特主要的战术打法以防反为主,依靠刘彬彬等人的速度,以及佩莱的高点、西塞的抢点来实现进攻,有技术有突破的塔尔德利,以及阅读比赛能力强的蒿俊闵,是鲁能的战术核心。

但马加特真正的核心战术是逼抢和跑动,这也是他为何崇尚体能和力量训练的原因所在,在这个前提下,马加特选择球员也大多依据这个标准,比如周海滨,他拥有出色的出球能力,但因为速率不够,防守宽度一般,他并没有进入马加特的主力阵容,反而作为替补阵容的一员。

可以想象的是,新赛季的鲁能必然是一支跑动极多、拼抢凶狠的球队,这样的球队自然是让人头疼的,至于鲁能如何进球,那自然要看球员的个人发挥,考虑到佩莱、塔尔德利和西塞的存在,相信各队也并不敢掉以轻心。

作者:青木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