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网易体育3月3日报道:

放眼中国足坛,许多人奔跑在赛场但却鲜为人知,然而有那么几个人即便退出赛场却永远留在了球迷心中。曾经奔跑在世界杯赛场的“追风少年”曲波正式宣布退役。

曲波:如今踢球孩子吃苦精神差 未留洋因没那个命

他曾是不怕吃苦 一天四练的男孩

提起这位“追风少年”,相信很多人脑海里首先浮现出的便是他奔跑在赛场时坚定、自信的模样。也曾与卡洛斯、卡福同框,也曾远赴英超荷甲试训,很多人把曲波的成就归结为“运气好”,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在曲波身上同样适用,因为他青少年时期的付出,是常人所不能及的。

“现在的孩子吃苦精神远不及当年了。”曲波笑笑说到。“在我11岁到13岁时,每天是四练的。”曲波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早晨6点被教练“砸”起床,去公园练习。当时的训练条件还很落后,并没有专业的训练场,只能靠“过树”练脚下技术;9点半进行团队训练;下午2点半继续参加团队课;在同行伙伴们回家休息时,曲波继续自己留下单练。“我练习射门跟贝克汉姆有相似之处,”曲波幽默地说到,“他用轮胎练习;我在墙上画九宫格。”正因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心态,助他更快走向成功

曲波认为自己从小到大踢球时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97年看了国家队的比赛,当时曲波幻想什么时候能穿上国家队战袍,踢一场十强赛。“当时那个画面对于每个踢足球的小孩子说是非常震撼的,没想到用了4年时间完成了儿时的愿望和梦想。”

正因为心理素质过硬,曲波在包括世界杯对阵哥斯达黎加、土耳其的比赛中都没有紧张过,只有和巴西队的比赛是真的紧张了。“玩游戏机时见过卡洛斯和卡福,而在世界杯赛场跟他们同场竞技了,是不一样的体验。”曲波说到。网上至今流传着02年世界杯曲波进攻的照片,背景是卡洛斯和卡福一左一右防守。“这个照片拍的也太难看了吧,”曲波打趣说到,“这个画面我当时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是中国队的反击,球打到我这边的时候中后卫已经没有了,只有两个边后卫,卡洛斯主防,卡福协防。”

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自己的实力,也才能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世界杯结束后在曲波心里燃烧了一个想去五大联赛踢球的强烈愿望,尽管因为各种原因留洋路上坎坎坷坷,但是曲波也认为那是一段很好的经历,曲波自嘲道“没那个命呗”。

将对足球的热爱延续 退役不说再见

“从去年联赛结束以后一直迟迟没有宣布退役这个决定的原因是因为心里真的一直在纠结,真的不愿意离开踢球的日子”,曲波感慨到,“但是可能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加上自己的伤病,退役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每个队员都会走到退役的阶段,现在可以向大家说一声:我要退役了。”或许曲波是用生命热爱过足球事业,退役这刻才格外不舍。

退役后的曲波没有选择当教练,他对未来有着更多方面的规划。曲波认为人生的前半阶段职业生涯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不会和体育分开,尤其是不会和足球分开。青岛是曲波的第二故乡,是对于他很重要的城市,他也把父母以及老婆孩子接到了青岛。“之前所有的名声名望都是青岛给我的,所以退役以后也想在自己的工作能力范围内做足球产业。”曲波说到。

培养优秀足球少年 为中超、中甲俱乐部输送青训人才

足球的工作有很多的体系,比如说管理体系、教练体系,现在的曲波更倾向于前者。足球进校园、成立一个系统性的俱乐部以及多储备后备人才便是曲波近期的目标,他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完善校园足球体系和建一个真正意义上青训基地的议案。

曲波认为,校园足球只是起到普及作用,是让更多孩子热爱足球。从职业青训来讲,需要专业团队把每个学校有潜质的孩子选出来,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提供平台。从专业领域来讲,偶像和榜样的力量对于孩子的启蒙和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他们会下意识的模仿教练的一举一动。

“虽然我是足球领域的球员,但从顶级联赛回归校园足球,在青训领域,我现在还是个小学生。”曲波说到。“现在的青训体系有些混乱,缺少‘十年规划’。”正因为有过留洋经历,曲波对于校园足球有着独到的理解。曲波观察到,拜仁以及日本球队在训练中更多的是以比赛为主,对足球的理解不能脱离比赛。但反观国内的校园足球,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对抗,毕竟足球还是竞技体育。“我们玩花式足球的能力很强,但是比赛的阅读能力比欧洲差,”曲波补充说到,“校园足球第一要务是保证安全,所以如何既让孩子在安全方面得到保证的同时又让他们在比赛中学习足球文化和知识才是重点。”

曲波也透露为了开拓足球少年的视野,零距离接触德国足球风格,他建立的“追风少年足球俱乐部”特邀请多特蒙德青训总监和青训教练到中国培训带队,让孩子们亲身感受足球强国的先进理念。除去青训的普及,俱乐部未来将组建自己的青训专业队伍,参加全国的U系列比赛,也将代表不同的省市参加全国的城运会和全运会。曲波说到:“俱乐部也与多家中超、中甲俱乐部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俱乐部培养的优秀青训人才将优先进入这些俱乐部的梯队和一线队。”

作者:林子涵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