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1月31日,2017CCTV贺岁杯决赛在央视演播厅打响,结果中国棋手柯洁执白中盘击败日本井山裕太,报了首局告负的一箭之仇。柯洁连续第二年获得贺岁杯冠军,获得冠军奖金80万元,亚军井山裕太40万元,季军朴廷桓获得20万元。

今年的贺岁杯柯洁三场比赛全部出场,三天以来一直陪伴着中国的棋迷们,从这种意义上讲“贺岁”二字恰如其分。聂卫平和华学明担任今天的直播讲解,聂卫平说道:“贺岁杯这种赛制的比赛是中国独有的,而且已经办到了第五届,很受棋迷们欢迎。国运盛棋运兴,这样的比赛现在只有我们中国能办,日本和韩国都办不了。”

贺岁杯柯洁复仇井山夺二连冠

聂卫平华学明讲解

双方猜先,井山裕太执黑先行,本次贺岁杯柯洁三盘棋全部执白。比赛是30秒一手,每方保留10次1分钟,节奏非常快。双方开局不久就展开激烈的战斗,柯洁在右下角猛抢一把实地,在中央的战斗中也毫不妥协,与井山裕太黑棋对攻。实战井山裕太在这里用掉了几乎所有的保留时间,大龙虽然最终做活,但白棋在上边获得了不小利益。此时研究室的朴廷桓和王磊都表示看好白棋。

贺岁杯柯洁复仇井山夺二连冠

朴廷桓接受采访

左上角黑棋的处理有些粗糙,给白棋留下了一路渡过的后路,聂卫平笑称这是井山裕太的“昏招”,连聂老师都看出来不应该这么下了。这里下完,井山裕太黑棋的落后的局面“雪上加霜”。不过右边黑棋模样非常庞大,再加上30秒一手快棋的因素,胜负还有不小悬念。而且用聂卫平的话说:“现在柯洁穿着一双锃亮的皮鞋,比较害怕光着脚的井山。”

虽然讲解者们说得谨慎,但棋局其实已经没有了太大的悬念,右边黑阵空间太广,实战柯洁轻松活出,全局实地大幅领先。最终本局柯洁执白中盘获胜。

这样,柯洁连续两年获得贺岁杯冠军,夺得冠军奖金80万元人民币,亚军井山裕太获得40万元,季军韩国朴廷桓获得20万元。

附:历届央视贺岁杯成绩

年 届 冠亚季军

2013 一 时越 古力

2014 二 时越 村川大介 李世石

2015 三 柁嘉熹 金志锡 村川大介

2016 四 柯洁 李世石 一力辽

(文玄)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