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经常看见棋友在为李昌镐、李世石、柯洁等各时代的高手统治力争吵。若抛开时代进步,环境变化,特别是网络带来的几乎颠覆性的训练和实战量,高手之间差距微乎其微,单纯只看世界大赛数量,试着做一个小统计。

第一个世界大赛是1988年开始的富士通杯,因此将1988年算为国际棋战元年。

1988-1995期间,在李昌镐统治棋坛之前,日本六超尚能饭,中国聂马也不落下风,是真正的诸侯混战时期。但初期世界冠军较少,共产生14个世界冠军,为富士通杯8届,应氏杯2届,东洋证券杯4届。韩国夺得7次,日本5次,中国2次。其中曹薰铉3次,李昌镐、武宫正树、马晓春各2次。

围棋时代统治力:李昌镐第一 柯洁存无限可能

曹薰铉夺得首届应氏杯

1996-2005李昌镐时间,共产生41个世界冠军,为富士通杯10届,东洋证券杯3届,应氏杯3届,三星杯9届,LG杯9届,春兰杯5届,丰田杯2届。其中李昌镐15次,曹薰铉6次,李世石6次,刘昌赫5次。这也是韩国围棋的巅峰10年,夺得33次,日本6次,中国2次。韩国以李世石替代名不副实的徐奉洙组成的四大天王横扫棋坛,共夺得32次世界冠军,余下仅由小王子朴永训夺得1次。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韩国围棋会在近期呈现坍塌状态,失去了个体的绝对高度,依靠厚度他们自然无法与基数庞大得非同量级的中国抗衡。

围棋时代统治力:李昌镐第一 柯洁存无限可能

李昌镐统治整个时代

回到李昌镐,41次中夺得15次,超过36%,绝对是时代统治者,而且迄今无人能比。每年平均产生4个冠军,其实也不算少。某些网友说因为当年大赛次数比现在少,如果不然大李还要夺更多云云,显然与事实不符。(下文可证)

2006-2012可以算做李世石与古力双雄时间,产生31个世界冠军,富士通杯6届,丰田杯2届,春兰杯3届,应氏杯1届,BC卡杯4届,三星杯8届,LG杯7届。其中李世石8次,古力7次,孔杰虽夺3次可惜灿烂时段太过短暂。中国(大陆)15次,韩国15次,中华台北1次,日本次。

围棋时代统治力:李昌镐第一 柯洁存无限可能

李世石和古力双雄并肩

将李世石放到2006才算为时代代表当然有些迟,他2003年就曾经1年两夺世界冠军,但因为彼时大李尚在位,所以他作为韩国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的一代接班人,就勉强把时代划到后面吧。

2013-2016为中国群雄时代,产生17个世界冠军,百灵杯3届,LG杯4届,三星杯4届,应氏杯2届,梦百合杯2届,春兰杯2届。柯洁4次,陈耀烨2次,唐韦星2次,(朴廷桓因为第一冠在2011年富士通杯夺得,故不计)。中国以14次遥遥领先,韩国仅3次,日本次。

围棋时代统治力:李昌镐第一 柯洁存无限可能

柯洁的时代刚刚开始

4年间产生17次,平均也是每年4次左右,与李昌镐统治的时期相差无几。所以柯洁夺得4次难能可贵,当然尚无法与大李比肩,但他年仅19岁存在无限可能性,即便面对的是更加艰难的竞争,依然相信他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传奇。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世界地球日福建主场活动在福州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