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没有夸张的言语,也罕见喜形于色的表情。12月8日,在决赛中战胜柁嘉熹卫冕三星杯的柯洁和他决胜盘棋局显示的内容一样——老练沉稳富于胆色。

这个过去几个月一度陷入低迷的19岁少年,不经意间又一次创造了自己的纪录——成为第一个蝉联世界大赛冠军的中国棋手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世界冠军数迅速提高到了4个。

夺冠后第一时间拥抱了年长自己6岁的对手柁嘉熹,在夸赞对手的微博上不吝点赞,谦逊地回应每一个抛来的问题。

只有在柯洁的个人社交网络上,这位英气少年的豪迈才一览无遗——我的传奇,在我的呼吸停止之前,永不停止。

柯洁亲吻三星杯冠军奖杯

柯洁亲吻三星杯冠军奖杯

我还是要专注和人类的比赛

一向桀骜的柯洁口中很少会提及自己的状态,在拿下三星杯决赛后,19岁的他格外低调而沉稳。

没有太多的兴奋之情,在复盘时还一度摇头,这其中的问题柯洁自己才最为清楚,“这次三星杯决赛,是我迄今下的最艰难的番棋,而且棋的内容,柁老更胜一筹。”

“这本来是很困难的棋。”他没有说错,如果不是后面柁嘉熹杀伐决断稍欠,如果不是柯洁有颗大心脏,或许这样一盘荡气回肠的精彩对决很难上演。

缜密、老练、胆色皆融于纹枰之上。

这不是大赛中柯洁第一次逆转,但他罕见地提及状态并不好。被问及是否会与AlphaGo对弈这样持续数月的话题时,这个曾经高调回应“就算阿法狗战胜了 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的少年也能轻松自嘲:“按我现在的状态和AlphaGo下,那是去送死。”

这是那个人们印象中的张狂少年吗?其实,一切并未改变。

在外界炒作他AlphaGo、ZEN这些人工智能对弈时,以棋士自命的柯洁更在乎的是征服人类,“现在,我还是要集中下和人类的比赛。”

柯洁募捐活动号召

柯洁募捐活动号召

在拿下三星杯后,柯洁这个月还将征战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和百灵杯。赛程频密之下,柯洁自言拿下三星杯就已卸下压力,“阿含桐山杯,即使输了也可以接受,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百灵杯,我已经输了两局,后面我就不想太多,一盘一盘下。”

笑侃之余,谁都知道柯洁不会轻易放弃。在面对韩国《乌鹭网》时,他并不掩饰成就自己时代的野心。

“我也想成为世界第一人,想超越李世石九段,但我还需拿更多的世界冠军。如果三星杯一直办下去,我得以获得更多冠军,那么我超越李世石九段的时刻一定会到来。”

柯洁微博

柯洁微博

告别低迷,今年还是“柯洁年”

在柯洁按下那条豪气冲天的微博发布键前,这个曾经的嬉笑社交媒体的段子手、大棋渣已经整整两个多月没有在社交网络插科打诨、频频与网友互动了。

今年3月,“人机大战”让这个狷狂的年轻人一夜爆红。微博粉丝从2万急速飙升到了近250万。

在输赢杀伐的纹枰世界中,往往需要的是镇定若水的平静。

巨大的关注度等同于如影随形、无所不在的压力。周围芸芸观者对围棋的关注过多地给到了这位天才少年身上,这样的纷扰也让他一度很难保持曾经的淡定。

4月的应氏杯、8月的LG杯还有围甲第六轮,柯洁三度输给时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围甲第七轮、三星杯32强战中也先后不敌韩国棋手李东勋和姜东润。

在低迷的同时,他又被曝出大赛前压力大到借酒助眠,局间休息抽烟释压。尤其是百灵杯决赛第二局因不胜酒力睡过头,他迟到遭罚时12分钟。

人红是非多,一度成为“网红”的柯洁也难免遭遇褒贬不一的网络口水。

百灵杯决赛连输两局后,他也在微博上一吐为快:“我也不会在意网络上对我的评价与是是非非,在意了,你就输定了。一个人的名气,若没有实力做基础,那他必定是这个时代浮躁的产物。我会继续努力修炼自己提升实力。拼尽了全力,就算输,又如何?”

柯洁也在微博上秀出亲情

柯洁也在微博上秀出亲情

随后,他渐渐沉淀下来,微博上除了围棋少有段子。

认识他的人都说,比赛之余柯洁也把精力给了网络对弈,只是偶尔调剂才打几盘网络游戏。

修炼自己提升实力,柯洁也迅速走出低迷。

在本月初刚刚落幕的2016赛季围甲联赛中,柯洁带领云南队夺得亚军。18胜4负的他独揽最有价值棋手将、最佳主将奖、最多胜局奖等三项奖,堪称完美表现。

在拿下第四个世界冠军后,柯洁还将带着自信去征战百灵杯。即便0比2落后,但谁又能保证一向逆境下爆发的柯洁不会再演奇迹。

柯洁小时候,他的父亲教他下围棋

柯洁小时候,他的父亲教他下围棋

一夜成熟,柯洁不再是孩子

过去几个月,柯洁一度很挣扎,但时间给了他更多的勇气,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路。

无论是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还是他围甲的队友和教练,说起过去几个月柯洁的变化用的最多的词就是——成熟。

要求19岁的性格少年一夜长大显然并不客观,但这个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围棋新时代领军人物不但成为继古力之后,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棋手,也在蜕变为一个有担当有目标的年轻人。

“他已经不再是个孩子了。”父亲柯国凡口中儿子长大的标准更多源于2个多月前的一个举动。

10月16日,由柯洁发起的“情系丽水灾区公益指导棋募捐活动”在中国棋院举行。

9月底,受台风影响,丽水市遂昌县界北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来自丽水的柯洁主动在微博上发起现场指导围棋募捐善款的爱心活动。

这个没有与家人提前商议的举动,在柯国凡看来是儿子成熟懂事的标志。

“我就是丽水人,一直都想为家乡做点儿事。如今,家乡人民遇到了灾难,我应该有这个担当。”

包括柯洁在内的9位世界冠军一起参加了围棋指导募捐活动,为家乡筹集善款41万元,其中他个人捐款4万元。

“柯洁和这些中国棋手一样,他们的脸色都是阳光的。”连华学明也感叹这个阳光少年的爱心。

与此同时,在柯洁的带动下众多90后棋手也开始崭露头角,期待突破“一冠群”。

就像华学明说的那样,“中国围棋已经形成了这个‘大势’,会反过来影响到棋手。”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巴基斯坦4月遭罕见暴雨袭击,宣布进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