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中国男子短跑名将 张培萌今日在作客京城某媒体访谈节目中,透露了不少他参加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细节。张培萌表示,博尔特的跑法完全是外星人式的,他曾与好友加特林开玩笑说,只有加特林能与博尔特较量。对于日本接力队这次在里约的崛起,张培萌说:“日本队接力一直很强,他们的选手能做到在最高速状态下交接棒。”

博尔特是“外星人”

牙买加30岁老将博尔特,这次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了三个短跑项目的奥运三连冠。张培萌身高1米86,博尔特1米96,主持人笑称博尔特穿上跑鞋跑步身高至少是2米。张培萌首先说:“如果我们国内的教练遇到这种身材的选手,一般都不会选,我们中国选手身材稍微高一些,就容易显得单薄没有力量。但是博尔特的力量感、膝关节的放松程度都是非常好的,这就是先天优势。”

身高太高,步频就没有矮小一些的选手快,但博尔特通常在后半程凭借比较大的歩幅逆转取胜,但张培萌揭秘说:“博尔特不是大家想象的前程跑得慢,后程再来逆转。他全程已经将惯性和加速度调整好了,后程一发力速度就快起来了。”谁能击败博尔特?张培萌说:“美国的著名短跑选手格林也说,博尔特是外星人。我与加特林关系比较好,我曾对他说过,他是唯一有可能击败博尔特的地球人。”

张培萌透露,他在这几年有几次跑的不错的比赛,都是屏蔽了周围的干扰,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下来的。他说:“短跑这个项目有自身特点,如果身旁的对手突然加速,把自己的节奏带乱了,你越想发力,就越容易造成自己与自己较劲,反而速度会降下来。一次好的全程跑下来,是应该知道什么时候在身体哪一块发力,而且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跑才行的。”

自曝胸肌小体能练不过羽球

说到自己在身体条件方面的不足,张培萌自动爆料说:“我的卧推并不差,但是胸肌老是连不起来。我们队里苏炳添、谢震业的胸都挺大的。”

张培萌透露,短跑这个项目更多的是靠运动员的天赋在训练比赛,他们平时的训练量并不是很大。每周他们大约训练七节课,就是每天下午练两个小时,他说:“短跑训练与中长跑需要拉体能还不一样,我们的力量训练相对比较多,有时候还练习跳跃,提高爆发力。一场正式比赛跑下来,对身体心肺功能的要求不是很大,但对肌肉强度的要求比较大。”

说到训练强度不大的环节,他举例说:“比如速度训练,我们通常是跑一组30米、60米,然后聊会天再跑下一组。练短跑主要靠灵气和天赋。有一次我们和羽毛球队一起训练,我看他们那种体能训练量,估计我们都跟不下来。”

张培萌:只有加特林能追博尔特 日本交接棒一流

张培萌在里约奥运比赛中

日本交接棒技术一流

这次里约奥运会,日本男子4X100米接力队获得了银牌,张培萌说:“日本队这次表现不错,所以我们尽管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我们的光环因此也显得有些暗淡。其实日本短跑一直很强,这几年有我的10秒整,以及苏炳添的两次跑出9秒99,我们的整体实力看起来才强一些。而这次里约奥运会,日本队的个人实力以及交接棒技术,都是优于我们的。”

张培萌透露,他去日本比赛的时候,看到日本地铁里贴的海报都有短跑队的内容,日本举国对他们的短跑和田径接力项目都很重视。他说:“其实不是说前剑桥飞鸟一个人出色,他们的四棒都很出色,几乎没有短板。山县亮太拥有10秒05的水平,第三棒桐生祥秀之前在超风速情况下跑过9秒89,把美国名将罗杰斯都赢过。剑桥飞鸟拥有10秒10以内的实力,这次决赛他还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

说到这次日本队能获得这块接力银牌的原因,张培萌认为主要是日本队的交接棒技术太出色了,他说:“我们中国队的交接棒技术也可以说世界级水平了,日本队可以做到两名选手在最高速状态下交接棒,而且成功率在90%以上。我们的交接棒状态还达不到这一点,通常是在还没有达到最高速的时候就完成交接棒了。”

张培萌已经29岁,里约奥运会是他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他说也是最痛苦压力最大的一届,“压力主要就是伤病带来的困扰,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会爆发。就盼着比赛早点结束,因为一旦在比赛关键环节因为伤病等原因不能坚持比赛,这对接力项目来说就是彻底的影响,那种情况我都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自己的队友。”对于这次全队在里约取得的成绩和名次,张培萌说他还是感到满意。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