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一名大四女学生向本报求助,由于学籍上的身份信息和身份证上的信息不符,即将毕业的她将无法拿到与自己名字相符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两年多来,她多次申请更正学籍信息,均被校方拒绝。她告诉记者,如果学籍信息无法更正,她这些年的大学算是白上了,不但无法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甚至连工作都可能找不到。

这名女大学生叫陈靓,是福建农林大学广告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今年24岁。记者按照她提供的身份证,请求福州市公安局通过全国公安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查询,结果发现,陈靓的身份信息显示为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将军村人,出生年月是1992年12月。不过,从小在云南长大的陈靓说,她的学籍信息姓名为田彧遥,籍贯是云南建水县面缅镇马料河村人。

一个人为何有两种身份?这究竟怎么回事。

“我父亲是浙江人,母亲是云南人,在我两岁时,父母将我落户于浙江,取名陈靓。1995年,父母因感情破裂离婚,争得抚养权的母亲把带我回云南,改嫁给一户田姓人家。1998年我6周岁,母亲为让我上学,在当地派出所给我上了户口,取名为田晶,用这个身份完成小学到初中的学业。因为觉得田晶这个名字偏男性,2010年上高中时改名为田彧遥,次年考入福建农林大学。”陈靓说,2013年,浙江进行全省户籍检查时,发现了她原来在浙江的户籍没有被取消,即拥有双重户籍,告知她只能保留一个户籍。无知的她没太在意,听了朋友的意见以为浙江户口更好,便取消了云南户口,重新做了一张属地浙江的身份证。

正是两年前这个不慎的选择,让陈靓如今面临巨大的压力。“当得知学籍信息和身份证信息不符将产生严重后果时,我非常害怕,多日无法入眠。我从小家境贫寒,只有小学文化的母亲供我上大学吃了很多苦,好不容易就要毕业了,竟又遇到了这事。”陈靓说,她多次向学校申请更正学籍信息,均被校方以“高考移民”为由拒绝。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所谓“高考移民”,是指部分考生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数线的差异及录取率的高低差别,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高考分数线相对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应考。由于涉及高考公平,目前,教育部和各省市都对“高考移民”予以禁止,属于“高考移民”的考生一旦查实往往会被取消学籍。

陈靓是否属于“高考移民”?由于赶赴云南实地核实确有不便,本报遂通过正式函件,向《云南日报》发出协助核实的请求。云南日报社对此很重视,随即派出红河分社的记者前往采访。经过多日的调查取证,基本证实了陈靓所叙述的情况。

据云南日报社记者岳晓琼调查,陈靓1995年就来到了云南建水县面缅镇马料河村,当地很多村民可以作证。村民小组长刘军拥说:“小田三岁就跟母亲嫁到我们村,我们是从小看着她长大的。”面缅镇中心小学班主任楚丽萍和数学教师孔宪海均表示:“田彧遥原名叫田晶。虽然过去很多年了,但由于她家境不好,而且品学兼优,我们对她印象深刻,后来她还考入了建水第七中学。”

据陈靓说,她是2005年进入建水第七中学的,2008年考入建水一中。关于这一点,岳晓琼说她分别到建水第七中学和建水一中调查,看到了由该校工作人员提供的学籍档案,均有田晶或者田彧遥的学籍信息,上述两所学校的不少老师均可作证。为证实田晶和田彧遥系同一人,岳晓琼还采访了建水县公安局面缅派出所,对方出具的一份盖有公章的材料说明中写道:“经核查,田彧遥系我辖区村民,于2010年3月1日将姓名由田晶变更为田彧遥……”

1月3日,虽然学校已经放假,陈靓却还没有回家,她还在为学籍的事情奔波。她又来到本报向记者提供一份盖有建水县公安局公章的注销户口证明,记者看到,该书面证明信息显示:1998年,金琼为其女儿田彧遥在我辖区马料村落户,现发现其拥有双重户籍,今已将本地户籍注销,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将军村的户籍为准,落款时间为2013年8月1日。

如果陈靓确实从小就在云南长大,并且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当地就读,这种情况是否属于“高考移民”?学籍信息真的就不能更改么?如果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欢迎致电本报,本报将继续追踪。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