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福建日报12月9日05版

福建日报12月9日05版

海峡网12月8日讯(海都记者 李牧晨 黄小群 林航 文/图)福州福飞路(含北路和南路),是鼓楼区通往晋安区新店镇的一条交通要道,南起铜盘路,北至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全长约6.1公里。以往,福飞路路面不够宽敞,加上存在涵洞等几处堵点,交通十分拥堵。近年来,该路分段实施了拓宽工程,打通了几处堵点,但拥堵情况依然严重,特别是在早晚交通高峰期。

图中左边红圈的小车违规变道造成后面车辆拥堵,右边红圈为行驶到非机动车道的小车

图中左边红圈的小车违规变道造成后面车辆拥堵,右边红圈为行驶到非机动车道的小车

近期,不少网友在海峡网抱怨这一路段的交通乱象。网友林先生反映:“每天高峰期,堵得不得了,特别是在靠近涵洞的那个路口,机动车经常加塞变道。”网友魏先生说:“每天下班开车,沿福飞路从北二环路口往新店镇方向常遇到严重堵车。下雨天更惨,没有1个小时根本别想通过。”

如今,福飞路最宽处为双向8车道,为何还是拥堵?近日,记者兵分多路踩点,还动用无人机航拍,为该路拥堵问题把脉。

造成拥堵的种种原因

近年来,福飞路沿线新建了一些住宅小区,使该路段交通压力增大。但记者发现,许多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违反交通法规,是造成或加剧拥堵的重要原因。

镜头一:

交叉路口违规变道加塞

时间:11月26日 17时至18时10分

地点:福飞路与江厝路路口,福飞路与东浦路路口

记者从北二环路口沿福飞路向北行进。在临近福飞路与江厝路路口,一辆出租车试图从直行车道往左转车道加塞,大半个车身横在直行车道,阻碍了后方直行车辆的正常行驶。

随意加塞变道,造成的就是路口堵成“一锅粥”

随意加塞变道,造成的就是路口堵成“一锅粥”

在福飞路与东浦路路口,这里虽然有三条直行车道、一条左转和掉头车道、一条右转车道,但此处违规变道加塞现象更为严重。比如,左转车道绿灯时,一辆欲直行的小车没有排队,借左转车道行驶到接近路口处,再右转欲插入直行车道,导致后面左转车辆无法前行。在该路口旁的高楼天台,记者动用无人机航拍交通乱象,40分钟内共发现31辆车子违规变道加塞。

正在调试准备起飞的无人机

正在调试准备起飞的无人机

从无人机的航拍摄像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路口

从无人机的航拍摄像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路口

采访中,一名违规变道加塞的司机称,看到不少车子插到前面,所以自己也跟了上去。“咱们如果守规矩,要等很长时间,看到加塞的不费劲,心里不平衡。”他说。

镜头二:

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

时间:11月27日 17时至18时20分

地点:沿福飞路从北二环路口至三环快速路口

福飞路上,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是普遍现象。只要是没有设置隔离栏的地方,就会有不少私家车甚至是公交车拐进非机动车道。

违规驶入非机动车道的78路公交车

违规驶入非机动车道的78路公交车

这些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让本就狭窄的非机动车道几乎被占满。有的电动车、自行车被逼着在小车前面飞快行驶,有的在车辆缝隙间蛇行,有的被迫驶入机动车道,险象环生。

红圈处为驶入非机动车道的小车,两架电动车惊险的从其旁边骑过

红圈处为驶入非机动车道的小车,两架电动车艰难的从其旁边骑过

在福飞路与江厝路路口,记者发现不少小车拐入非机动车道等候红绿灯。附近虽有交通警辅,但似乎对此熟视无睹,不见制止。

红圈处为违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等候红绿灯的小车

红圈处为违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等候红绿灯的小车

“汽车拐进非机动车道很危险,我们骑电动车的随时有可能被剐蹭。”家住米罗街的杨小姐抱怨说。

镜头三:

不少人“组团”闯红灯

时间:11月27日 17时10分至18时30分

地点:沿福飞路从北二环路口至三环快速路口

非机动车、行人过斑马线时,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似乎和红绿灯无关。这种现象在福飞路上也频频上演。

记者看到,在许多地点的过街斑马线上,虽然红灯已经亮起,但不少行人和电动车待不到10秒就往前闯。机动车一辆接着一辆,一些闯红灯者停步于马路中央,机动车的通行速度更慢了。

“组团”闯红灯

“组团”闯红灯

记者注意到,虽然高峰期每处斑马线都配有交通警辅,却很难发挥作用。交叉路口的一名警辅表示,这时段电动车和行人太多,不到一分钟就能聚集大几十人,只要有几个人带头闯红灯,其他人也一窝蜂地跟上,根本拦不住。

各方为缓解拥堵支招

据了解,福飞路作为进入城区的交通要道,又北接晋安区、南连鼓楼区,交通压力不小。虽然在重要路口设置了交通岗,其他路口也安排交警巡逻纠察,但高峰期车流量实在太大,而警力有限,所以对一些违法行为无法做到第一时间制止和处罚。

对此,鼓楼区交巡警大队大队长陈奋翔表示,市区各个路口都需要警力,福飞路的警力不足状况一时难以解决。未来他们计划增设抓拍探头,目前已开展对电动车的专项整治。

如何缓解福飞路拥堵,网友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么么哒”说,福飞路附近有很多单位,如果可以错时上下班,会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奈奈落”说,可以在重要路口建高架桥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离,或者修建非机动车可以牵行的人行天桥。“@小裙子”说,重要路口斑马线可以设置伸缩式护栏,可有效防止闯红灯过马路。

记者短评>>>

拓宽改造后的福飞路,高峰期仍然拥堵不堪。虽然造成拥堵的客观因素种种,但不少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淡薄是重要原因。

司机变道加塞、违规掉头,机动车乱停乱放、抢占非机动车道,行人、非机动车违规、无序横穿马路……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给道路增堵,给人们心里添堵,还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交通安全,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自己的交通行为,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这样,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将给你我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