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福州华威西园客运站 乘车乱象亟待整治

自称车站工作人员在站外揽客上车。

福州华威西园客运站 乘车乱象亟待整治

约租车司机在车站门口揽客。

福州华威西园客运站 乘车乱象亟待整治

2015年11月20日《福建日报》A04版

海峡网11月20日讯(海峡网记者 郑梅钦 林航 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余珺华 文/图)华威西园客运站原本位于福州火车站南广场西侧,今年10月8日搬至火车站北广场西侧,至今已有一个多月。由于施工建设,旧站也不再提供客运服务。但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华威西园客运站搬迁新址后,多方面存在管理漏洞,不少乘客感到不满。连日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旧站叫客争相拉客,开价比正常票价高一截

网友“无说事事”爆料:华威西园客运站虽然搬迁了,但旧站门口依然人头攒动,不少人干起了“叫客”职业,车费也跟着提高。

11月4日14时50分,记者在旧站发现,的确有不少叫客人员,他们开出的乘车价格比正常票价高出一截,从中获利。如福州开往莆田,走国道正常票价26元,走高速35元;通过“叫客”介绍上车,国道35元,高速45元。“我们提供引车服务,乘客可以不用进站乘车,价格自然要高一些。你不坐车,问这么多干吗?”见记者追问,一名女性“叫客”警惕起来。记者蹲点的20多分钟里,看到多名乘客被他们拉上车,其中有些车是非法营运的私家车。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现场还有自称华威客运站的员工在叫客。一名男子脖子上挂着华威客运站的工作证,一手拿着标有目的地和票价的牌子,一手拿着对讲机与正规班车司机沟通。他说:“我们介绍的乘客可以站外上车,价格与车站内一致。出来叫客,是为了方便乘客。”

15时18分,记者跟着这名男子走到距火车站南广场公交站50米处,这里停靠着一辆从福州开往莆田的客车,车牌号为闽BY5080。被该男子领来的乘客,没有经过安检直接上了车。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他们选择在这里上车的原因主要有:车站搬迁之后,对新址不了解,不认识路;为了少走一段路,图个方便。

新站售票厅也有人拉客,客车沿途停靠随意上下客

网友“喵喵个叽”反映:“我一大早到华威西园客运站坐车,本来是准备在售票窗口买票的,可旁边一伙人硬是劝我到车上再买票,也不见有人来管管。”

10月30日7时许,记者来到新客运站售票厅准备买票。这时,几名不明身份的人员围过来,称可以直接到车上购票,无需在窗口排队。售票窗口内工作人员虽然听见了,却没有制止,也没有劝阻记者。在其中一名男子带领下,记者没有买票就通过了检票口,上了车。

记者上了一辆从福州开往福清高山镇的客车,车上没有售票员。记者向司机买了一张票价为25元的商务车票。7时30分,该车准时发车,开出不到10分钟,见一名中年女子在路边拦车,司机停车并向其收了30元的票费。该女子嘀咕了一句:“明明是25元,怎么今天就30元了。”

从三环往白湖亭方向到高速收费站,半个小时里,一路上该司机陆陆续续又“捡”了三四名乘客。乘客若没有索要票据,司机不会主动提供。记者发现,司机给的车票都是“软票”,只标明金额,没有车次、座位、目的地等具体信息。

新站门口多人揽客搭车进城,约租车司机也在其列

11月4日14时40分,记者在新华威西园客运站门口看到,不少人在揽客搭乘进城车辆,围着出站乘客询问目的地。站口处还有6辆黑色英伦老爷车,这是福州华威出租汽车公司运营的约租车。

“要不要打车?我们是正规的出租车。”约租车司机也在大声揽客。刚出站的两名乘客表示要到协和医院,一名司机示意他们先上车,随后又继续询问是否有人拼车,询问无果才开车离去。

据了解,华威约租车是为创新榕城打车服务,于今年6月才推出的。作为配套,福州市区还划定了近千个预约出租车专用泊位和停靠点,分布在机场、火车站、酒店以及商场附近。

当时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预约出租车必须营运,不得拒接订单,不接受路面扬招,不从事巡游揽客业务。市民需通过手机app、微信、网络、电话等渠道才能预约。”同时,该公司对约租车司机的考核制定了严格标准,司机拼车、不使用计价器、甩客等行为将受到惩罚。

然而,一位出站乘客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地点已经多次看到华威约租车,司机经常在揽客拼车。

记者点评>>>

仅是车站之乱?

□程枝文

客运站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文明窗口。华威西园客运站作为福州的窗口单位,种种乱象对城市形象有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安全管理。沿途随意上下客看似小事,但是没有经过安检,危险品也容易带上车,无法保障广大乘客的安全;乱停靠影响交通秩序,易引发交通事故;而车上售票行为,利益方不明,无法保障收费公平、透明,将直接导致乘客利益受损。这些问题看似不大,只是管理之乱,影响企业形象和城市形象而已,但如果听之任之,总有一天会引发大问题。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堵住管理漏洞,切不可让小疏忽演变为大事故。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全国口岸预计日均176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