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交通违章3个多月后才接通知 福州市民同一地点被罚3次

交通违章3个多月后才接通知 福州市民同一地点被罚3次

海峡网11月11日讯(海峡网记者 郑梅钦 林航)6月的违章,竟然等到10月才收到违章提示短信,查询违章记录,竟然发现自己连续违章3次,而且是同一个地方,同样的违章行为。昨日,市民李女士联系本网,诉说了她的郁闷经历。

同一地点同一原因  被罚3次扣9

10月8日早上,李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显示,她的机动车于2015年6月16日08时,在华林路树汤路口违反禁令指示被罚。短信署名是交警总队。接到短信后,李女士上网查询发现,自己在这地点竞连续违规了3次,分别是6月的12日,16日,和26日,并且全部都是违章停车。一下子被扣9分,罚450元。

查到这样的结果,李女士十分郁闷。但更令她疑惑的是,自己6月的违章,竟然等到10月才收到违章提示短信。“这消息也太之后了吧,连续一周,同一地点的违章,一下子9分没了。”李女士质疑,如果有短信提示,第一次违规就知道错了,她不可能还会再犯这么多次。

针对该问题,记者询问了西湖交警大队中队长陈勇,陈队长告诉我们,按照他们的工作流程,通常来说,一个星期之后会录入违章信息,录入完成就会直接生成短信发送,24小时内短信就会送达。像李女士这样推迟这么久收到短信的情况,是很少发生的,如果短信制作时间和接收时间不一致,可能是因为运营商和手机的问题。而针对告知的时效性问题,陈队长告诉我们,目前,对于告知违章违规行为的时效没有明文规定,交警大队的短信通知只是作为非现场违规处理的辅助手段,若驾驶人没有收到违规通知,车辆年检的时候也会告知。

律师说法:行政机关在作出处罚决定前 应告知当事人

福建智君律师事务所孟律师告诉记者,在《行政处罚法》中规定,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0条也明确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信息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后三日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提供查询;并可以通过邮寄、发送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

如果交警部门未尽到上述义务,违反了法定程序,导致当事人在同一地点多次受到相同的行政处罚,其行为就违背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中的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交警部门应当予以撤销处罚。

网友吐槽伤不起 多数网友无法理解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城市都有在同一个路段车主因同一个原因被重复处罚的事件。有位经常经由高速往返翔安和晋江的林先生称:自己违章220多次,而且是同一个地方,同样的违章行为。最让其疑惑的是,登记过的手机号码竟然从未接到任何违章提醒的短信。对此,网友吐槽不停。

@糖炒海蛎子壳: 快过年了嘛,你得理解交警很辛苦……

@天天向上好啊:反映问题是提请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毕竟罚款不是目的。

@国歌-嘹亮:交不起,真的交不起,我罚你罚你罚你罚到昏天黑地。一次不注意,交警看上你,我罚你罚你罚你罚到心如血滴!!!

Gavin266:交警没有年终奖也不能这样叫百姓为你们颁发啊。

南京御点文化:我也有30米的距离被认定为两次超速行驶的经历,交警,伤不起呀。

节奏_____:这是赤裸裸的敲诈勒索打劫,有关部门应该严肃调查。

Rouge-Europe:交通队就是故意的……

记者手记:违章行为未及时告知 或助长以罚代管

交通违章罚款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其执法目的是为了对违法者予以惩戒和教育,使其以后不再犯。而交警部门这种延迟告知的行为,在网友或者说大多数受众眼中,明显是为了处罚而处罚,而并不是为了惩戒和教育意义,实际上是助长了以罚代管。

依照法律,交管部门在实施处罚时必须履行的一个重要程序就是告知。而关于告知的时效性问题,目前的规定是,交管部门只要在处罚前履行了告知程序,就符合法律规定。正是由于法律没有规定对于违章行为必须及时告知这一漏洞,才使违章行为不能被及时教育、警示和纠正。

延伸阅读:杜宝良案推动北京交管局执法规范

在同一地点多次违章,而没有或是推迟收到交警告知的事件并非仅此一例。2005年5月23日,在京以卖菜为生的安徽农民杜宝良偶然得知自己在2004年7月20日至2005年5月23日期间,驾驶小货车通过了禁行路段,被交管部门的电子眼记录了105次。6月1日他到西城交通支队执法站接受了处理,并缴纳了105次违法记录的罚款共计1.05万元,并被扣210分。6月15日,杜宝良来到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以“真武庙头条西口禁令标志为无效标志”为由对西单交通队提起诉讼。

7月13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向社会公布了交管局规范执法行为的八项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规范执法告知制度,规范交通标志设施,规范固定违法监测设备的设置以及规范移动违法监测设备的使用等。

7月27日,在北京交管部门根据《人民警察法》及《公安机关内部执法监督规定》,以内部执法监督的方式,对西单队的执法行为予以纠正后,杜宝良撤诉。但是,对于已被罚的款额以及被扣的分数并没有归还或撤销。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