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大排档乱倒垃圾、油污现象何时休? 鳌峰大桥附近居民很无奈

雨水井内满是杂物

大排档乱倒垃圾、油污现象何时休? 鳌峰大桥附近居民很无奈

路面有明显的油污

海峡网10月28日讯(海峡网记者林航 郑梅钦)昨日,市民林先生致电本网反映,连江路和排尾路交界处(鳌峰大桥下西北面转弯角)的路面,因夜间经营粉干和烧烤的几家大排档,将泔水和剩余饭菜直接倒入路边雨水井,造成地下管网堵塞,路面特别滑,不仅污染道路影响排水,还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

路面油污成片 雨水井堵塞

记者10月27日来到现场,刚靠近连江路和排尾路西南侧右转路口,就闻到一股浓烈的泔水酸臭味。靠近雨水井口可见成片的油污,路面特别滑。不但井盖外面有残留的杂物,透过井盖缝隙,还可以清楚看到井内飘着厚厚一层油污,更有粉条、菜叶、米饭、塑料袋等垃圾。

“早上有清洁工扫过,路面还算干净,要是晚上,那才更脏。”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都有好几家大排档在这里摆摊。每次路过,他都看到摊主往雨水井内倒泔水和剩菜剩饭。“有的摊主洗完锅后顺手将洗锅水倒在地上,有的则把桌上的垃圾直接扫到地上,能走到雨水井口倒的,已经算文明了。”陈先生说,晚上客人多的时候,几乎满路都是垃圾,清洁工打扫卫生时只能将雨水井上的垃圾清扫走,那些油腻的食物经常堵塞雨水井和下水道,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居民叫苦不迭,但也无可奈何。

“很臭,每次路过这里都要捏住鼻子。”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刺鼻的馊味让人无法 忍受,路面上的油污也给路人带来危险,骑车经过这里,稍不留神就会被油污滑倒。“今天早上我就中招了,骑电动车捏了一下刹车,马上摔了一跤。”林先生说,还好当时速度不快,他才没摔惨。

 福州市民希望加大监管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对占据人行道的大排档进行整治,确保路面干净整洁。

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流动摊贩往雨水井内乱倒泔水,表面上看是一件小事,但这种行为不但会造成雨水井频频堵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事后还要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清理维护。要杜绝往雨水井里乱倒泔水杂物的现象,要发挥相关部门的监管作用,加大巡查及处罚力度,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市民陈女士认为,事情的根源还是乱摆摊。连江路和排尾路是交通要道,按理说是不能摆摊的,可是现在大排档占道经营已经很久了,市民多次反映问题却无人解决。希望相关部门重视民众声音,加大对乱摆摊行为的监管打击。

部门:难彻底解决 只能事后清理

针对该问题,记者采访了鳌峰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该地段的大排档油污、垃圾乱倒问题一直都存在,他们经常也都有派人清理。但是说到对大排档的处理问题,工作人员称,大排档的摆摊时间都是在半夜,部门下班之后,他们没有办法做到天天晚上都到现场去监督管理,但是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组织取缔大排档,始终无法彻底取缔,现在只能保障事后清理。但是因为油污问题都是经年累月的,而且沥青路比较难清理,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也只能做到尽量干净。

记者手记:大排档管理应更主动更智慧

 有需求才有市场。大排档,是不少榕城老百姓喜欢的消费场所,但是,随着大排档生意的兴旺,其乱倒垃圾、油污的现象也一直困扰着周边的市民。一面是周边居民接连不断的举报,一面是大排档的受欢迎情况,两者形成角力,使整治大排档的问题更为困难。但是,这样才更要求相关部门发挥智慧,解决问题。

市容管理部门接到举报后组织取缔,或者事后对该区域进行清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大排档乱倒垃圾、油污的现象,但是并不能解决根源问题。并且这种处理方式,似乎显得有些被动和无力。对大排档乱倒垃圾、油污的问题,如果确实无法彻底取缔大排档,相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对其进行划区域管理。将区块归责到具体的摊主,借鉴“门前三包”管理制度,让其负责自己区域内的卫生、安全问题。

在大排档乱倒垃圾、油污等此类问题的处理上,我们希望摆摊者能多一点公德心和责任心,不要为了一己之便,损害公共环境卫生。我们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发挥职能,少一点放任,多一分作为,更加智慧、主动地解决好市民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