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海峡网10月2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黄小群 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停车时看管员口口声声叫我放心,回头取车时不但电动车不见了,她还翻脸不承认,说不记得我有停在这!”近日,福州市民刘先生致电海峡网记者反映,自己和女友在双抛桥公交站旁寄存了一辆电动车,索要停车小票时看管员表示小票已用完,自己本着互相信任的原则就没有继续强硬要求,去附近吃了个饭回来却遇到了如此情景。

电动车失主:

停车时索要小票未果 丢车后看管员称“不记得”

福州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与女友于9月19日17:30分将电动车寄存到双抛桥公交车站旁边,胸前挂着“看管员”的阿姨便立即走向刘先生说:“停车费交一下”。自己的女友黄小姐便给了她一元钱,也向该看车阿姨索取发票,但是却被告知小票已用完,称“没关系,我看着,放心”。就这么一个“放心”,当他们回来取车却已经找不到它了。当自己询问看车阿姨有无看到时,该阿姨称“我不记得你有停在这里,也不记得跟你要过钱……”

事发后,刘先生与黄小姐立刻拨打了110热线求助。110接警后不久,他们便与福州南街公安一同前往南街派出所,做笔录。

据悉,刘先生与黄小姐所骑车辆为6月底刚买的心艺牌电动车,车子购买的价格为3880元,外加一个200多元的锁,共4111元。车是有后备箱的,箱内还有雨伞、充电器以及当时购买电动车时的资料与发票等。

停车点看管员:

不知道负责人是谁 不知道该失主有在此停过车

9月20日下午,记者在刘先生所反映的双抛桥附近停车点看到,除了该停车点外,前前后后还有好几个停车点,看车收费的人也各不相同,不过他们胸前都挂着“看管员”字样工作证。

记者:这个停车点是由谁来负责的?

看车阿姨:不知道,是别人聘请我们的,那个人和城管有着比较好的关系,承包下来,然后转给我们来看管的。

记者:那么你们是怎么跟他们对接的?

看车阿姨:一个月他们会过来收一次钱。

记者:具体什么时候过来收钱?

看车阿姨:那我们也不知道,不能确定。

记者:有没有收钱人的联系方式?

看车阿姨:没有

记者:那位电动车失主是否有在这边停过车,你是否有收过他们钱,并且没给发票?

看车阿姨:不知道。

警方:停车点属于监控死角 将介入调解

随后,记者跟随失主到福州南街派出所查看监控,发现该停车点属于警方监控探头死角区,多个探头位置都没有拍摄到停车的画面,但从探头所拍摄到的刘先生与黄小姐来回画面可以看出,他们确实将所骑车辆停在这块范围内。

10月14日,福州南街派出所教导员林国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林国城表示,南街派出所管辖范围内的治安情况在福州市属于比较良好的,电动车失窃案有时一天也没有1起。

林国城告诉记者,“目前,刘先生的电动车失窃案正在全力侦破中,但是还有着取证难的问题,主要为两个方面原因:1、警方所架设的监控探头并没有直接清晰地拍到该停车点的画面;2、刘先生并没有拿到停车发票。”但是,由于刘先生在南街报案,并且周边监控探头有拍到刘先生来回的画面可以间接证实其确实停车在此,所以他们也默认为电动车在此失窃,将会通过主管部门联系到该停车点负责人,与其协调赔偿事宜。

同时,林国城还向记者透露,公安机关近期一直在开展专门针对失窃电动车的“烈焰行动”,警方每天都会在路面上设置一个卡点拦截可疑电动车,若发现车主无法提供购买电动车时的相关证件就会暂扣,并通过车辆上的钢架号码登入公安机关的网络系统进行比对。如果发现该车属于失窃电动车,就会依法没收该电动车并找到失主交还,骑车人就会因涉嫌非法购买赃车被处于治安拘留。不过,最近他们也发现不法分子会用工具抹除车身上的钢架号,查获的多辆来源不明电动车钢架号已经被抹得模糊不清。虽然这些车辆一般也会被默认为赃车依法没收,但是这样就给寻找失主增加了难度,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

停车点负责人:愿意赔偿部分金额 将加强管理

经过警方调解,10月21日下午,东百非机动车寄放点管理者许海平来到南街派出所,当场赔偿了失主刘先生2000元现金。许海平表示,自己为私人经营者,从城管部门处承包了东百附近的三个非机动车寄放点。由于看管员的工作比较辛苦工资又比较低,所以他们招人也相对困难,招聘时门槛就设置的比较对,导致许多看管员素质确实不太高。在事发后,部分看管员会害怕承担责任所以对停车事实进行否认。以后一定会加强管理,对看管员进行系统培训。

不少网友都遇到过电动车在寄放点丢失维权难的问题,对此,南街派出所教导员林国城提醒广大网友们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1、警方的监控探头都是架设在蓝白相间的电杆上,其他地方的探头一般为街道或者私人经营者所架设;2、寄放车辆时请务必索要停车发票作为维权凭证,若看管员不肯给可以拨打12315维权热线投诉;3、一旦发现车辆失窃,立即拨打110报案,切勿用过激方法解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