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民生调查
分享

福建日报10月8日04版截图

福建日报10月8日04版截图

海峡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9月15日,福建日报民生版头条刊发《福州火车南站,环境有点乱》一文,报道福州火车南站卫生间的脏乱差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线上许多网友反映,表示青运会召开在即,作为省会福州的南大门,如果福州火车南站卫生条件状况不改变,难免给城市形象抹黑。

福州火车南站是一座现代化的铁路客运特等站,全国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自2010年4月投用以来,每天到达旅客约1.8万人,节假日更是多达两三万人。虽然每天接待旅客压力大,但整个车站仅投用两个小型公厕,共9个蹲位,明显供不应求。

“蹲位不足,保洁有压力。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火车南站运行5年多,大量污水沉积在化粪池中,无法接入市政主干管网。”福州火车南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污水倒灌,车站只能定期请清污车,一车一车把污水往外运。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

在知情人士帮助下,记者在出站口北侧不到百米处,找到了化粪池位置。据介绍,这座化粪池容量六七百立方米,承载了全站的污水。由于化粪池被充满,就连路面的窨井盖也渗出了污秽物。“最近一年经常看到污秽物,特别是雨天,都渗到出站大厅去了。”一名经常来福州的乘客说。

据了解,本报文章刊发后,引起了福州市领导的重视。副市长林飞专门召集相关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具体解决方案。次日福州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就开始排查福州火车南站污水沉积原因,并着手疏通附近污水管道。“公司安排了十几名工人,连续作业多天,清理出了大量堵塞管道的污物,终于疏通了污水管道。”福州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污水还未能接入市政主干管网,但通过支网的渗透作用,目前车站污水水位已降下来了。

9月2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福州火车南站化粪池附近,水务管网公司工人连续打开附近多个污水窨井盖,记者看到水位较之前下降了近1.5米,虽然还有臭味,但比之前好多了。

虽然污水水位降了,但治本的方法是将车站污水接入市政主干管网。

福州市建委市政公用事业处高尚告诉记者,排污管道铺设是与市政道路同步进行的,即市政道路修到哪管道就会铺到哪。福州火车站于2010年投用,当时市政道路还没配套,自然没有铺设管网。“目前还没接入市政主干管网,主要是在永南路和三环路交界处还有一段不到一公里的管网没有打通。过去主要是因为征迁工作遇阻,但不久前征迁已经顺利完成,预计明年就能将管网铺设成功。”高尚说。

福州火车南站是人员密集之地,为何不到一公里的污水管网5年没通?福州地铁开通后,火车南站的人流会更大,到时如何保障公共卫生?针对这些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路遥

最新民生调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