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31日刊登文章称,亏到脱裤的台湾中油还在玩春节冻涨游戏。

文章称,各国抱怨能源价格飙涨,高通胀引爆民怨,而台湾地区近年来对能源进行高额补贴,春节期间更对油价冻涨,民众好似收到红包,开车毫无压力。殊不知,油价的差额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最后还是由纳税人埋单,扼杀节能产业的发展。

文章称,大家应该对于台湾中油公司董事长李顺钦2022年年底的谈话印象十分深刻。他表示,为配合台当局照顾民生与工业用户及稳定物价,持续补贴汽柴油、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的产品价格,累计至2022年11月底补贴金额已达2865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本网注),全年将突破3000亿元。受此影响,推估公司累计整年税前亏损2173亿元,刷新纪录,远远超过公司资本额1301亿元。

文章指出,一家能源企业改善巨额亏损的最好方法莫过于反映实际成本,提高能源售价。

而台湾中油却反其道而行,表示为平稳双机制及调降货物税,春节假期两周(1月16日至1月29日)油价“只跌不涨”,第一周汽、柴油每升各补贴2.5元及2.0元;第二周汽、柴油各再补贴3.4元及3.0元。春节为一年中交通最拥挤的时间,亦是用油高峰,油耗量相当可观,台湾中油在过年期间汽、柴油每升各补贴高达5.94元及5.0元,粗略估计光是这两周的冻涨就会让其额外暴增数十亿至百亿元的亏损。

文章称,不过台湾中油的财务还不是最糟的,还有台湾电力公司垫背。台湾电力公司代理董事长曾文生1月初表示,2022年台电亏损267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不幸的是,预估2023年台电还将新增亏损2785亿元,这两年的亏损就超过5400亿元。台当局经济部门被迫在2023年编列预算,对台电增资1500亿元,并打算动用超征税收中的400亿元填补台电的巨额亏损。

文章指出,台当局对能源疯狂的补贴,除了形成政府财政黑洞外,还会破坏市场规律。如果台湾中油与台电能根据成本定价,随着能源价格提升,将使耗能产业逐步退出市场或进行转型,加速节能产业发展;但台湾反过来限制能源价格,虽然让民众感受不到国际上高昂的油价、天然气价格与电价压力,却间接鼓励耗能产业持续发展,压抑节能产业,能源转型遥遥无期,这样一来,台湾地区“2050净零排放”沦为宣传口号。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