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大学新校长管中闵8日正式上任,终于结束岛内最高学府长达500多天没有正式校长的日子。

台大8日上午举行校长交接典礼。为防范民众或学生到场抗议,台大校内驻卫警察队一早就在会场外各主要出入口把守,包括交接典礼会场两侧和行政大楼四周;与会媒体必须用名片或记者证换取采访证后才能进入。不到9时半,会场内100张椅子几乎全部坐满,校方另辟会议室提供现场直播画面。

联合新闻网称,管中闵约9时45分步入会场,没有遇到团体或民众抗议。他在致辞中称,台大是台湾最耀眼的一顶冠冕,90年来始终是汇聚人才、引领社会进步的枢纽。但近年来,台大如同台湾本身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昔日光荣似已褪色,因此要通过更广泛的深度国际连结,强化在亚洲的优势地位,彻底摆脱被边缘化的可能性。

台媒注意到,过程中不少师生鼓掌大喊“校长好”,但也有几名教授倒竖拇指表达不满,不过并未出现剑拔弩张的场面。管中闵的父母也到场观礼,管中闵在典礼结束后亲吻他们,一扫过去的“卡管”阴霾。

8日的交接仪式上,除李嗣涔、杨泮池等台大前校长现身外,包括“中研院院长”廖俊智、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前“副总统”萧万长以及前“行政院长”刘兆玄等政商学界名流都送花篮祝贺。其中郭台铭在祝贺花篮上写着“任重道远、开创新局”8个字。台大前校长李嗣涔致辞时表示,2018年是台大刀光剑影、互相斗争最激烈的一年,他送管中闵16个字,“弭平纷争、恢复平静、迈向未来、追求卓越”。前新北市长朱立伦8日还语带双关地称,“恭喜管爷,过去是校长管台大,现在是台大管校长”。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去年1月5日选出台大财金系教授管中闵为新校长,原定去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认定遴选程序“有瑕疵”,直到去年12月才宣布“勉予同意任台大校长”。之后,又有十几名学者发起联署,呼吁当局撤销对管任命,可谓一波三折。《联合报》8日称,管中闵时隔超过一年才正式上任。他将带领这所拥有3万多名学生、每年预算超过160亿元新台币的学校,度过台湾高教的内忧外患,“管校长的挑战,恐怕空前剧烈”。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