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日罕见打破惯例,发表“新年谈话”。在这一两岸关系占了超过一半篇幅的谈话中,她提出“中国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等“四个必须”,并扬言为两岸交流建起“三道防护网”。“九合一”选举惨败后,蔡英文想出的对策不是反省政策,而是向深绿靠拢。当天,“在选举中用民意痛击民进党”的高雄市针锋相对地提出“三个必须”:必须为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努力、必须交流沟通、必须互相尊重。台湾《联合报》说,想象一下画面——蔡英文如今前线溃散、后防空虚、脚下盘崩,却犹自孤坐墙头,只想效仿孔明空城退司马,能得计否?

在发表新年谈话前,蔡英文携众人顶着1日凌晨6时多的寒风苦雨,在“总统府”前举行升旗仪式。蔡英文全程唱完“国歌”,没有回避“吾党所宗”等敏感歌词,甚至连“国旗”也拿在手上,直让台湾网友惊呼“我有看错吗?”此前,她从未手拿“国旗”,“国歌”也是能避则避。“中时电子报”援引岛内网友的话说,果然是政客,太能演,一切都是为了选票。升旗仪式开始前,有“独派”人士高喊“蔡英文,大Liar(意为骗子)”“蔡英文下台”“枪毙蔡英文”等口号。

1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出席国民党中央举办的升旗典礼。他在致辞时呼吁当局和地方政府都要全心全力拼经济,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尽全力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在《联合报》看来,两党元旦升旗气氛诡谲,仿佛2020年“总统大选”的插旗大战。

对于蔡英文的新年谈话,国民党用“一个必须”回击。该党发言人洪孟楷1日批评蔡英文好像当“九合一”败选不存在,这是藐视民意、把头埋在沙堆里的做法。他说,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的“四个必须”仍未摆脱“怪东怪西怪中共”的论调。国民党对其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谦卑地倾听民意。“人民的耐心有限,民意的反扑是即时且坚定的”。

1日,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和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分别在2019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贺词。台湾“中央社”注意到,他们都提到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刘结一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张志军表示,回首40年风雨兼程能够看到,和平总能战胜对立,开放总能战胜封闭,融合总能战胜割裂,交流总能战胜隔阂。

在“九合一”选举之后谈及两岸新局势时,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曾说,2019年将是两岸关系关键年,甚至可能是1949年后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判断被岛内舆论认同。《中国时报》1日发表社论称,大陆可能对台发动各种反制,包括提升两岸城市互动层级测试当局、继续以优惠吸引台湾优秀人才等,而在中美对峙下,台湾一旦明显靠向某方,就可能引发另一边的报复,进而伤及台湾经济。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陆的对台政策有很强的持续性和可预测性。台湾虽然有“急独”势力鼓噪,当局也推行“反中”“抗中”的路线,但岛内存在一股强大的希望和平发展的力量。世界格局处在大的实力变革前夕,这可能是最大变量,但中美关系在竞争中合作的局面不是谁想打破就可以打破的。在决定台海关系的三大因素都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大陆仍拥有两岸关系发展的绝对主导权。如何正确判断形势,是对台湾当局的最大考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胡馨予】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