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12月13日电(记者杨慧 刘斐)13日上午,台湾新北市沪尾炮台旧址天色阴沉,阴雨绵绵。“以史为鉴 民族复兴——南京保卫战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此间开幕,两岸同胞共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

本次展览由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协办,旨在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展览由“烽火——南京保卫战”“陷落——南京大屠杀”“正义——战后大审判”三大主题组成,现场展出的150余幅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照片和影像资料记录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种种暴行。

八十一载青史昭昭,历史记忆永不褪色。81年前,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城,实施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无数家庭支离破碎。

“这段历史我们不太想回顾,但必须要回顾,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非常耻辱的一天,我们在此纪念追悼遇难者,就是想让我们的子孙记住这段历史。”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展览开幕式上说。

开幕式后举行了公祭仪式。公祭广场庄严肃穆,黑底白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格外醒目,人们通过默哀、鞠躬、献花、天灯祭等形式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台湾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青工总会、新北市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湾人民抗日协会、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台湾中华黄埔同学会、台湾中华退伍军人协会等各界代表与南京在台参访人士一同参加公祭仪式。

短短半小时,近百名台湾同胞自发走进展厅参观、悼念,有的还通过手机、相机翻拍历史资料。展览设立了“12秒”悼念区,每隔12秒就能听到一颗流星从高空坠落的声音,意味着南京大屠杀期间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缓缓呈现又消失的是大屠杀死难者的姓名。看着一颗颗坠落的流星,台湾青年罗子修说:“日军攻陷南京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这段民族之痛的历史无法忘记。”

在展览现场,台湾民众徐月英告诉记者:“很怕现在的年轻人忘记这段历史,历史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未来的责任是什么。希望通过展览和公祭激励中华子孙奋发图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3日。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