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当局行政机构决定下周一(26日)公布普悠玛事故初步原因。调查小组发现,人为加上机械的综合性因素,至少有5个关卡可以避免18死的翻车事故,但一关接一关都失守,才酿成悲剧。

中国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今天上午举行“普悠玛事故满月 18条人命谁负责”,批评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违反立法机构朝野协商约定,没有在一个月内提出专案报告,也没有政务官下台负责,想拖到选后再提报告根本是怕影选情而逃避监督。

调查小组:至少5关卡同时失守

台行政机构普悠玛事故调查小组20日表示,列车超速脱轨然后翻车,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包括人为、机械故障等因素;调查小组预计23日再度召开会议确认事故原因,26日对外说明。台立法机构则预定27日邀请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率相关部会首长列席专案报告。

调查小组采用“故障树”及“奶酪理论”进行分析。小组召集人吴泽成称,“故障树”是分析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而“奶酪理论”则是归纳数种与翻车故有关的原因,当数种原因像是奶酪孔洞同时被贯穿时,就会发生问题。

吴泽成称,这些原因有人员、机械及组织面,都与翻车事故有关,任何一个因素只要发挥功能都可以遏阻事件发生。举例来说,列车主风泵故障,造成司机沿路处理;以致到武荖坑桥应减速而未减速;ATP(列车自动保护系统)若有作用也可以发挥功能,但偏偏又被关掉;远端监控系统若有作用,车辆调度中心也会发现,偏偏监控系统又没有做好;司机求助故障排除,又没有获得支援。吴泽成说,其中任何一关只要发挥功能,悲剧就可以避免,在“奶酪理论”中,等于每一关都被穿过。

蓝轰绿怕影响选情

国民党党团今天上午举行“普悠玛事故满月 18条人命谁负责”记者会

国民党党团今天上午举行“普悠玛事故满月 18条人命谁负责”记者会,记者会由国民党党团总召江启臣、党团书记长曾铭宗、党团首席副书记长吴志扬主持,他们指出,台铁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在苏澳新马车站翻覆,酿成18人罹难、200多人受伤,当时国民党团和民进党团朝野协商达成共识,要赖清德在一个月内提出专案报告,今天届满一个月却没报告,民进党当局违反约定。

江启臣表示,当时国民党团要求民进党当局的政务官、“交通部长”吴宏谋下台,赖清德却推说前台铁局长鹿洁身已下台负责,但铁路局长是事务官,国民党团早就不断提醒“行政院”、“立法院”,都没得到赖清德、“立法院长”苏嘉全及民进党团的回应,民进党推说国民党是为了选举造势才要求提报告,证明民进党人心里只有选举。

曾铭宗指出,民进党罔顾民众安全与人命,国民党团诉求只有三项,一是民进党政府应尽速公布调查报告;二是要赖清德负责、吴宏谋下台,因为赖清德道歉已经不值钱了;三是提彻底解决方案,让花东居民都有平安回家的路。

吴志扬说,普悠玛事件,台东人有17人死亡、受伤者约七成是台东人,但只看到台东县长黄健庭、台东议长饶庆铃关心而已,台东惟一1席民进党“立委”刘棹豪只关心自己的选举,完全不关心台东县民安全,这次选举千万不能再支持民进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