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陆9省市人均GDP赶超 台湾优势不再

大陆9省市人均GDP赶超 台湾优势不再

台湾GDP总量渐被大陆多省超赶。图为新北市天灯节一景。(观光局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8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经济奇迹,曾让台湾位列亚洲四小龙,不过,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崛起,经济成就已不输台湾,更是将台湾比下去,以生产总值(GDP)来说,台湾2016年GDP约在5560亿美元,在大陆各省排名中,只能争到第6的地位,输给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与河南。紧追在台湾之后的四川与湖北,很快就会赶超台湾,台湾很快就会被挤出前10之外。

据报道,随着大陆改革开放,大陆各省市的经济实力,跑赢台湾已不是新闻,反而值得注意的是,将有愈来愈多的省市超越台湾。过去台湾引以为傲的经济成就,如今逐渐步拱手让给大陆各省市。

根据2016年全球GDP总值排名,美国稳居老大哥宝座,大陆屈居老2,台湾地区排在第22名,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人均GDP排名中,台湾还是跑赢大陆的。台湾以近2.4万美元赢过排名第75名的大陆,大陆人均GDP为8516美元,台湾多出大陆几近3倍。

尽管如此,从大陆各省市来看,台湾的优势也愈来愈保不住,大陆去年已有9省市如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内蒙古、广东与山东等,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正逐步拉近与台湾的竞争差距。

台湾这几年的经济成长率成长有限,不像大陆各省市每年都动辄6至7%以上的增速成长,甚至有些省市以超过2位数成长,在彼长我消的态势下,台湾已难再拥有傲人的竞争优势。

台湾的停滞不前,对比大陆的迅猛成长,台湾的GDP与人均GDP的排名,将来大陆各省市超越台湾的省分将大增,现在GDP在大陆排第6,很快就会掉出前10之外,至于人均GDP,大陆各省市也终将有机会跑赢台湾。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人均GDP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