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路测一波接一波 台湾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快车道”?

无疑,无人驾驶正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的“风口”,逐步从概念变为现实。一些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出台政策,积极推动相关产业的应用和发展。那么在台湾地区,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情况如何呢?综合台媒消息,近来岛内多地轮番上演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台北市长柯文哲更亲自站台,支持台北市进行“秘密实验”,助力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

无人驾驶巴士在台湾大学上路

路测一波接一波 台湾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快车道”?

7月8日至13日,台湾首辆全自动无人驾驶巴士开始在台湾大学水源校区试运行。(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全自动无人驾驶巴士近日在台湾大学水源校区进行为期一周的上路测试和试乘。这辆巴士名为“EZ10”,是由台湾一家智慧交通顾问公司从法国引进的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小巴,外形小巧、造型可爱。EZ10一次可搭载12名乘客,6个座位加6个站位,提供0.5公里至5公里范围的接驳服务。EZ10属于四级无人驾驶。据了解,无人驾驶车一共分为五个等级,四级是指在一定环境中,车辆可以在司机完全不干预的情况下,完成所有驾驶和环境监测功能。

本次路测和试乘活动由台湾喜门史塔雷克公司与台湾大学共同发起,希望通过小型封闭场地测试实地营运的稳定度与舒适性,并根据试乘人士的反馈做相应改进,为下一步测试做准备;最终期待自动驾驶可以填补公共交通的缺口,特别是方便无法使用公共交通设施的夜归民众。

高雄引进全台首辆无人驾驶巴士

路测一波接一波 台湾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快车道”?

高雄引进全台首辆无人驾驶小巴士,6月7日举行记者会正式亮相。(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无人驾驶巴士就已经在高雄亮相了。据了解,当时亮相的无人驾驶巴士采用锂离子电池充电,透过车内配置的8颗雷达(可也称为雷射测距仪)及2具摄影机、GPS定位系统等设备自动行驶,营运行驶速度最高每小时20公里,如途中感测到障碍物,就会立即自动减速或暂停。

据了解,此次测试的巴士共有6个座位,加上站位可搭载10人。行驶可透过手动操控或自动驾驶,初次试运行采用手动操控,让巴士记住路线后,就能自动上路。这辆巴士要价过千万元新台币,约每4到8小时充电一次。高雄市在规划路线上设置了充电站或充电桩。

台北举行“秘密实验” 力推无人驾驶汽车发展

7月27日,台北市正式启动自动驾驶小巴实验项目,从8月1日到5日每天凌晨1点到4点,自动驾驶小巴将会在信义干线公交车道进行“解密实验”。

路测一波接一波 台湾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快车道”?

(图片来自:台湾东森新闻云)

按照岛内目前的规定,无人驾驶汽车仍是只可在较封闭的场域或固定的路线上行驶,例如小区的接驳车。此次台北市的实验无疑是走出了大胆一步。对于无人驾驶车辆在法律上面临的问题,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科技常常走在法律前面,面临新科技出现,法令要赶快调整。

据悉,本次进行测试的无人驾驶小巴“EZ10”,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测试时将控制在20公里以下,全车共有6台光学雷达,提供雷射测距和防撞机制。业者表示,若试行成效佳,将申请东西向与南北向各一条路线,预计投入4至8辆车,以期有舰队服务的效果。

无人驾驶“安全性”引争议

路测一波接一波 台湾无人驾驶汽车驶入“快车道”?

在台湾大学水源校区试运行的无人驾驶巴士,放下辅助踏板让儿童上车。(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台湾大学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试乘路段整个车程不到10分钟。每到预先设定的站点,巴士会自动停下,供乘客上下车。不少乘客体验后认为,整体感觉这款巴士稳定、舒适,期待它真正运用于实际交通。“台北夏季很热,下雨较多,无人驾驶巴士能够实现捷运站到目的地的接驳,很方便,理念很棒。”前来试乘的台北市民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但也有不少民众对无人驾驶巴士的实际应用持观望态度。台湾大学学生张维贤在试乘后表示,因为测试路段路况较好,还无从知晓巴士会如何应对复杂路况,等它实际上路后,会先观望,再选择乘坐。

业内人士与专家也提出了同样的疑问。在今年4月下旬于台北举行的一场题为“在亚洲城市实现自动驾驶的技术课题”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提出,我们还无法确定人工智能是否真能让机器学习到人类的反应;例如当我们在马路上开车,这时有一个塑料袋飘过来,我们会根据经验判断它没有危险性而不闪避、直接辗过,但机器是不是也能有相同的判断力呢?

从短期来看,在岛内,让无人驾驶汽车在封闭区域的简单路线上行驶还是合理的考虑,但应对复杂路况,做到安全有效驾驶,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与测试。只有能确认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确实高于人类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真正上路才真是可期可待了。(编辑:赵凤艳 根据新华社、台湾东森新闻云、《联合报》等报道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