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记者走进甘孜炉霍 探访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

两岸记者走进甘孜炉霍 探访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

炉霍县文化馆馆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会长雍珠洛吾。(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20日,“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来到一代唐卡画宗师郎卡杰的故乡——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探访这里的唐卡艺术传承。

据传说,郎卡杰得到莲花生大师的点化,被人们誉为“神变画师”。他能在半面碗豆上很神奇地刻画出释迦牟尼佛及十六尊比丘,人们尊他为“朗卡杰”,意为“天之饰物”。因为他擅长画微型佛像,线条勾勒细如发丝,十分精致,常人的肉眼看不清楚,常借助放大镜观赏。

炉霍唐卡属于“郎卡杰”画派,已有大约400年历史,但长期以来无专门机构开展收藏、保护和传承工作,使得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面临失传的危险。鉴于此,炉霍县委、县政府于2007成立了“炉霍县郎卡杰唐卡绘画艺术协会”,炉霍县更在2008年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唐卡绘画艺术之乡”,而郎卡杰唐卡也在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郎卡杰画派唐卡在产业化发展的路上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探索,将文化传承保护和群众就业增收有效地结合起来,逐渐走出了一条“政府扶持、公司培养、定向就业”的发展道路。

目前,甘孜州郎卡杰唐卡文化公司已经解决了部分残疾人、特困农牧民、孤儿等的就业问题。同时,以订单式生产为主,将唐卡产品与旅游产品结合起来,市场效益明显,产品供不应求,唐卡文化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可持续致富产业。(记者 李宁 于斯文)

两岸记者走进甘孜炉霍 探访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

唐卡画师。(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两岸记者走进甘孜炉霍 探访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

唐卡作品。(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两岸记者走进甘孜炉霍 探访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

学习唐卡绘画的学生。(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两岸记者走进甘孜炉霍 探访郎卡杰唐卡艺术传承

12岁的藏族少年仁真曲真是一名残障人士。(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唐卡 郎卡杰 甘孜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周祖翼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