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媒:历史课纲“去中国”后患无穷

台湾高中历史课本。(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台湾12年历史课纲草案中,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历史课程分成台湾、东亚、世界3个分域。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新历史课纲的调整代表台湾正式启动“文化台独”史观,这对当前不稳定的两岸关系恐怕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应要求教育部门悬崖勒马,蔡英文也要正视两岸关系失控的风险。

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此次的历史课纲草案正式删除中国史,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从此与台湾无关。如果这个课纲通过,代表“台独史观”完全巩固,“文化台独”成功。

台湾教科书修改始于1997年增加《认识台湾》课程,有学者利用“中研院”社会变迁调查资料研究发现,《认识台湾》教科书造成台湾认同(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提高20%,显示“天然独”并不“天然”,而是学校教育出来的。由于眼前“法理台独”、“政治台独”条件仍不成熟,民进党一些执着于“台独建国”甚至希望“脱中入日”的人,选择先走“文化台独”路线,用“去中国化”渐进法让年轻人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东亚人,台湾人与中国人无关,企图为“法理台独”或“政治台独”铺路。

“台独史观”者认为,台湾民族不同于中华民族,台湾史不需要放在中国史的脉络中了解。新课纲草案以东亚史取代中国史,等于将台湾与中国的历史关系放在与其他东亚国家关系同样的位阶。文章指出,事实上,台湾是以中华文化为主体的社会。更令人担忧的是,所谓东亚史,其实是在凸显近代日本对台湾的影响,依这些“文化台独”者的习惯,他们会继续歌颂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贡献”。

文章说,教育部门及参与新课纲规划的学者专家可能不了解,新历史课纲如果成真,会对两岸关系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已使两岸关系处于冷冻阶段,如果再推出“去中华文化”、“去中国”的历史课纲,台海不会陷入兵凶战危吗?中国史与中华文化真的和台湾无关吗?台湾需要经历另一场两岸动荡吗?教育部门要悬崖勒马,蔡英文也要从政治层面三思。(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历史课纲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