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孙文学校举办“国民党领导人的历史评价”系列演讲,引发马英九质疑是要清算他,要这些人“悬崖勒马”。19日,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就此接受了《环球时报》专访。

环球时报:洪秀柱成立孙文学校的目的是什么?学校情况如何?

张亚中:去年国民党败选后,败选原因之一是国民党缺乏论述,缺少理念,需要一些改革。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成立孙文学校。我想下面三个东西是孙文学校的核心工作和核心目标,就是深耕中华文化、弘扬孙文思想、推动两岸和平。在这个理念下,每个人都可以参加孙文学校,所以它虽然是中国国民党创建的,但在组织上并不是百分之百属于中国国民党,包括我们的人员和财务都是自主的。

目前孙文学校在台湾有7个分院,包括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等,负责各个地区的思想及联系工作,未来我们准备发展21个地区。另外,孙文学校内也有很多议题组织,比如工商学院、纵横学院、文化学院和道教学院,未来也要发展成20多个。我们还要在境外成立分校,包括香港、澳门、马来西亚和美国,都在联系当中。

孙文学校算是空中大学,大部分是通过网络登记报名,常常保持联系的大概有3000多人,当然还在不断增加。

环球时报:孙文学校对国民党领导人进行评价目的何在?是如何操作的?

张亚中:国民党5月要选党主席,党员总要了解一下领导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质吧,或者具有什么样的价值信仰。所以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领导人,包括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和马英九。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得出来,哪些地方做得很好,哪些做得不足。我觉得,检讨和反省是进步很重要的泉源。前两个礼拜,我们谈了“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下个月还要讨论“太阳花运动”到底给台湾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改变,也会谈日据时代日本是怎么对待台湾的。孙文学校希望在思想上帮助国民党党员厘清,什么才是正确有前瞻性的论述。

我们第一个礼拜讨论蒋介石的时候,请的是政大历史系教授刘维开。第二个礼拜谈蒋经国的时候,请的是庞建国教授等,还有一些与谈人。谈李登辉请的是台大心理系的黄光国教授。我们一般是请一两位教授,从他们的学术研究出发,客观地提出这些领导人的功绩在什么地方,哪些地方做得不够。所以基本上是非常客观地、理性地交换意见。历史人物都要接受大家不同的评价嘛,我们的评价并不表示永远的评价,也许别人有不同看法。

环球时报:目前孙文学校对两蒋形成了怎样的评价?

张亚中:我想蒋介石真正从政以后,大概有25年在大陆,25年在台湾。对他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包括在大陆进行北伐、抗日等;在台湾实行土地改革、三七五减租、推动经济建设、复兴中华文化。对蒋介石的负面评价和他本身的人格特质有关,在我看来,他娶宋美龄信了基督教之后有很大改变,比较没有枭雄的个性。

谈到蒋经国的话,正面评价也很多,包括“革新保台”,在美国与台湾“断交”风雨飘摇的时候稳住了局面,而且他推动台湾“十大建设”,解除了“戒严”,开放两岸探亲。不过他做错一件事,就是任用了李登辉。至于李登辉,负面评价就非常多了,用四个字形容他的政治意图就是“脱中入日”。

我们透过历史事件的讨论,不断反省,才能抓住国民党真正的精神。

环球时报:对马英九的评价是之前媒体披露的“害党主席,亡国之君”吗?您个人如何看待马英九8年执政?

张亚中:会还没开呢,这是媒体写的啦。台湾有些偏绿媒体就是要制造蓝军内部的矛盾。我跟马英九很熟啊,还帮过他很多忙,所以我就说,“邀请你来参加周四的座谈会,好不好”?

我的个人看法是:马英九在两件大事上没有处理得很好。一是没有把民进党“去中国史观”拨乱反正;二是没有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很遗憾。但过去8年,他加强了两岸民间交流和经贸互动,维持两岸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不过,两岸从来没有真正达成和平状态,而一直处于敌对状态。

这些东西都必须从历史的脉络中慢慢厘清,才能把问题找出来。所以我们当然要讨论一下马英九,我们讲完之后,并不等于把他盖棺论定,因为别人有别人的看法。

环球时报:您对“一中各表”怎么看?还有人说“一中同表”卖台。

张亚中:所谓“一中各表”,没有办法解决两岸的敌对状态。至于“一中同表”,又有哪点卖台了?第一,我作为学者提出一个主张,我就卖台了?真正卖台的是有权力的人。第二,台湾是个民主社会,说洪秀柱会卖台,我就不知道怎么卖法?最重要的是,你说“一中同表”卖台,请问你知道“一中同表”的内容是什么吗?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