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袋鼠妈妈”推广亲子共读 共同成长(图)

新树幼儿图书馆藏书丰富。刘永祥摄

据台媒报道,台湾新北市书香文化推广协会及其设立的新树幼儿图书馆,近来积极推展亲子共读,带领树林及邻近地区妈妈与幼儿共同成长。

新树幼儿图书馆馆长蔡淑媖说,很多家长不知道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将来打算主动出击,到公园摆摊推广亲子共读观念。

培养台湾故事妈妈

据报道,树林旧名“风柜店”,后遇河水泛滥,地方人士在河岸高地广种林木,因而得名。区内设有多个工业区,新住民很多,早年家长比较缺乏亲子共读观念,小区的亲子教育资源相对不足。

台湾妇女运动人士陈来红早年促成以家庭主妇为主的袋鼠妈妈读书会,强调“在生活里成长,在书里变化气质。”新北市书香文化推广协会共同发起人蔡秀叶说,“当时许多妇女照顾幼儿无法走出家庭,我们的场地设计适合带小朋友一起来,妈妈可以一边阅读、一边喂奶,才被称为袋鼠妈妈。”

为争取资源协助更多妈妈自我成长,1996年包括树林山佳在内14个读书会会长发起书香协会,尚在筹备阶段就抢先在树林开班,培训出台湾第一批故事妈妈。

故事志工团进校园

过去教室里只有老师和学生,故事妈妈打破原有的校园格局,走进学生课堂。蔡秀叶说,刚开始遇到很多困难,老师不见得愿意提供时段,“他们也在观察,你到底要做什么?”为争取认同,书香协会到学校开办课程,“现在树林每个小学都有故事志工团。”

蔡淑媖说,早年书香协会以“童书共买公用”概念,提供童书给有需求的家庭,后来各乡镇图书馆的软硬件改善、需求降低;面对童书闲置,就想到成立图书馆。

为筹募图书馆设备及装潢所需经费,这群故事妈妈缩衣节食凑了15万元,更亲自动手做工,把捡来的漂流木改造成装饰和座椅,短短半年就让图书馆开张。

照顾各个年龄层

原本都是全职妈妈的蔡淑媖及蔡秀叶,在读书会相识、成长,进而走出家庭关心社会。除推广亲子教育外,蔡淑媖也关注公共议题,“我关心环境、教育及土地,也会走上街头,出发点很单纯,就是关心妇女及儿童。”

蔡秀叶说,树林新住民不少,希望由故事妈妈带动,鼓励她们走出来接受培训,共同参与公共事务,提升在地文化。蔡淑媖坦言,当初推广故事妈妈,心中的愿景包括教育改革,“过去学校里只有教职人员,现在教室里不再只有老师,还会有其他大人”,也想倡导女性议题。

书香协会针对学童开办多种课程,也会举办促进成人阅读及成长的活动。蔡淑媖说,台语文读书会由树林人郑玉隆主持,会特别介绍树林的文史。而在推广亲幼教育的同时,也会培训银发伴读志工,“各个年龄层我们都照顾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