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国共论坛转型为和平论坛 发出打击“台独”信号

深圳卫视:对于这次两岸和平论坛,不再强化国共主导的角色,而是邀请岛内的民间团体与民间人士一同来出席,这背后又透露出了什么信息?

刘和平:我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政策尤其是打击“台独”势力的又一次主动出击。

早前我曾经说过,大陆邀请八个泛蓝执政的县市长登陆,一是为了在岛内的经贸交往上,分出蓝绿两大政治色彩,也就是亲蓝远绿;二是为了最终形成地方政府包围蔡英文当局的态势。但是,这一招,仍然需要细化和完善,因为在蓝营执政的县市也有绿色的团体与人士,而在绿营执政的县市,也有蓝色的团体与人士。在这种情况下,邀请台湾民间团体与人士来参与论坛,不仅可以让大陆的惠台措施更加精准,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统一战线,力争在岛内形成民间包围蔡英文当局的态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时候,为了展现善意,大陆曾经有意邀请了一些绿营的人士参会,然而,今年的“两岸和平论坛”,虽然向台湾的民间团体与民间人士敞开了怀抱,但是,却不再欢迎绿营人士参加。这显然是为了向岛内发出一个清晰的政治信号,也就是,只有“九二共识”,才是两岸交流包括民间交流的唯一“通关密码”。

也就是说,大陆不仅已经不对蔡英文当局与民进党抱持什么期待了,而且发出的打击“台独”、孤立民进党的信号已经是非常强烈了。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在双十演说中,还要呼吁民共与两岸展开对话,显然是“不在状况中”。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