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原标题:评论丨高考是否延期应早做定夺,取舍之间须兼顾公平与效率

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考生不可能长期保持在备考状态,先不说考生自己在心理上不堪重压,考生家庭在生活安排上也可能难以支撑。因此,明确的考试时间是安排备考工作的大前提。在全国抗疫的背景之下,现时很多高三的家长和学生都在忐忑不安地等待高考是否延期的消息。日前,教育部官员在接受央视访谈时表示,现时正在征求各地意见之中,希望能尽快作出决定。

离原定在六月初举行的高考只剩下不足80天,也应该有个准确说法了。

考虑到欧洲多国采取的“群体免疫”抗疫策略,日前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多名医学专家均认为,全球疫情可能会延至夏天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如此看来,对于受疫情困扰的部分省市而言,在原定高考时间前后安排好考场工作是一个挑战。换而言之,全国各省市按原计划高考,应是低概率事件了。

高考招生有考试和招生入学两步,高考是否延期与此相关。我国的高考制度以分省配额为基础,考试不同步并不困难,但招生入学不同步则会带来很多问题,会令高校难以安排教学。因此,如果高考要改期,可能的替代性政策选项——全国一起延期高考或者根据抗疫情况分批高考——优缺点其实也一目了然。把考试和招生入学这两步工作的逻辑关系结合在一起来推演,笔者认为,当前决策者面对三种选项,全部都不完美,但总得有取舍。

第一种选项是全国统一延期高考,这是政策调整最少的选项,对于教育部门和考生家长而言都是最容易理解的。但这样做明显相当低效。这好比现时的开学问题:由于有“零起点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等国家级或省级的教学进度要求,相当一部分人口流动率极低的城市尽管早就没有新增案例,甚至一直都没有发现任何案例,但也要陪着人口流动率高且有新增案例的城市一起停学。不仅如此,这还给要上班的父母带来了头痛的少年儿童照顾问题,增加了特殊时期的开支压力。同理,高考延期将使很多省市的高三考生要把本来已经拉紧的弦先略微松下来,回头再拉紧一次,谈何容易?

第二种选项是根据抗疫情况分省分批考试。这当然是灵活变通的一个办法,实际上也不会对各省本来就设定好的招生配额有实质上的影响。诚然,这会令过去几年撤销分省出题、回到“全国一张卷”的努力暂时回退,各省成绩之间难以横向比较,结果将是“异地借考、原籍录取”的工作面对极大挑战。但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它会为后面的招生入学工作带来相当大的挑战。我国大部分高校都跨省市招生,如果一部分考生已经招回来且入学了,而另一部分连试都还没考,那整个学年怎么安排?这又回到老问题:等还是不等?

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把全国分成高风险与低风险两类省份,实行两种高考招生安排。在低风险的省份,如常统一举行全国考试和招生入学;在高风险的省份,则所有招生名额在地安排,今年特殊情况不设跨省招生,本省院校均只录取本省考生。如此一来,高风险省份可以根据情况延后本省高考,其院校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后开学。这样做的好处是最大程度地确保了高考招生的效率,但问题是损害了高风险省份考生出省念书的选择权,可以考虑的补偿做法是在疫情平复后提供转学机制,允许向同级别院校的同类专业转学。

上述三种选项,是在效率与公平之间的不同组合,没有一种选择称得上理想。诚然,三十几个省市放在同一个教育政策的框架下统一管理,难免需要面对这种两难。现在加上疫情的因素,更难有完美的安排。但越是难以决策,就越是需要早做定夺,这样才可以减轻考生和家庭当下的精神焦虑。

作者:中山大学副教授陈永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高考是否延期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箱包出口1—2月比增48.91%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